【禁闻】《南方周末》被撤文章 爆海航负债千亿

【新唐人2018年02月13日讯】海航集团自去年底以来,面临资金紧张局面,正在出售更多资产,降低负债比率。大陆媒体《南方周末》最近两篇有关海航巨额负债的文章被撤稿,引起外界关注。

南方周末》最近两篇有关海航集团财务问题的稿件临时被撤稿。报导是由《南方周末》资深记者黄河与同事王伟凯合写而成,分别为“海航又闹‘钱荒’”以及“海航‘危机史’”。

根据网上流传的《南方周末》版样图案发现,这两篇新闻稿已于7号安排刊登在杂志B9、B10版上,准备在《南方周末》例行发报日8号发布,没想到却传来总编辑要求撤稿的消息。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海航祭出政治牌,指受国内外敌对势力攻击,逼着南周报导紧急撤稿。观察认为,海航危机复杂化,并试图依赖官方援手来解困。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按照以往的对于中共媒体的了解,我觉得它应该是受到了上面的压力。8号那一天,就是撤掉了南周这个稿件,2月9号这一天,中信公司它就有二百亿元来支持海航这样一个协议。所以也可以看出来,它实际上也是在弥补海航可能在资金问题上,就是引起外界关注的这一点。”

遭临时撤稿后,记者随即将文章发表在网上,开放网友转载。

文章内容不仅详细梳理了海航疯狂扩张的过程,而且还明确指出这个加速越滚越大的资本雪球,源头是起自于何处。

早在1999年海口大英山机场搬迁后,机场跑道两侧的3000亩土地便由海航集团控股企业海口美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开发权。此后五年间,相关土地价格的急剧上涨,再度成为海航展开一系列大手笔收购的“资本之源”。

报导指出,海航“点土成金”的三部曲。第一,海航将它的土地资产注入到它旗下的某家上市公司,这样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就急剧增加。第二,再用这个净资产规模剧增的上市公司,向银行做抵押取得巨额贷款。第三,用取得的融资进行收购买别的企业。

为何大英山机场跑道两侧的3000亩土地从未转手交易,却成了海航的印钞机?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那就是因为土地价值增值了,这块地我过两年就评估一次,它价格就翻一番,我过两年再评估一次,价格再翻一番,那我的抵押品在不断升值,我就拿这个评估数字,我不干别的就可以不断向银行取得更多的贷款,这就叫坐地起价。这块地我放在这儿啥也不干,它就成了我的印钞机。”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表示,这不仅仅是海航发迹的轨迹,其它几个一路狂买的并购狂人,那些所谓的中国奇迹的明星企业们,就是靠产权这个巨大的灰色地带,才能够化公为私,把土地变成私人提款机。

文昭:“但是海航更麻烦一些,因为它给银行的抵押品,有大量的是被收购公司的股份,那这个股价一变动,特别是股价一缩水,你的抵押品价值缩水了吧,那债权人就不干了,要不然你就补充抵押品充值,要不然你现在就还钱,所以海航不仅难以取得新的贷款,反而面临着可能要补充抵押品的压力,当然它的资金链就紧张了。”

《南方周末》被撤稿的文章,揭示一个惊人的数字,2017年1到11月份,海航未偿还的借款余额是6375亿元,而它所在的海南省2017年的GDP是4462亿元。

文昭:“就是说你拿海南省的GDP总量去给海航还债,都还差了一大截啊,这个海航债务规模就有这么大。当然海航假如真的垮了,要对它进行破产清偿,它最后算下来资不抵债这个窟窿,应该也没那么大,但是最后填不上这个窟窿到底有多大?咱们不知道,除了少数几个圈内的人心里有数,外界是不清楚的。”

海航最后能不能渡过这次危机,或者是再次起死回生?外界都在关注。文昭表示,海航的动向也是判断中共的经济改革,在所谓的深水区能不能有所突破的重要参照。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