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现巨大火山熔岩穹丘 爆发或危及上亿人生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4日讯】近日,日本神户大学海底勘探中心发布消息称,在日本外海距离九州最南端约48公里的鬼界破火山口(Kikai Caldera),发现一个逾32立方公里大的火山熔岩穹丘(lava dome)而且这个岩浆库可能正在膨胀。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网络版上。神户海底勘探中心的科学家在这份报告中介绍,该熔岩穹丘直径约10公里,高约600米,体积超过32立方公里,是在大约7300年前的超大规模火山喷发中产生的。


日本外海
鬼界破火山口发现一个可能正在膨胀中的火山熔岩穹丘。一旦爆发,将危及上亿人的生命安全。图为示意图。(pixabay.com)

科学家指出,这座火山熔岩穹丘表面出现扭曲的纹路,显示穹丘下方有熔岩活动。目前,该熔岩穹丘距离海平面只有约30米,一旦爆发将有可能喷出大量的碎片,并将太阳遮蔽,使世界某些地方陷入黑暗,甚至引发大规模的海啸,危及上亿人的生命安全。

神户海底勘探中心主任指出,鬼界火山口的岩浆库将来有可能成为新的活火山。他还指出在日本列岛,今后100年内巨型火山口喷发的概率约为1%,但若然爆发后果将不堪设想,有必要加以应对。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