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岳飞改诗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4日讯】宋朝绍兴十年,岳飞率军,路过江西波阳的凤岗。为了不打扰当地村民百姓,官兵只驻扎在附近的东巍石山上。

山上林木深处,有座古刹,寺中有位银须飘雪的长老,请岳飞来到禅房小憩,双手合十曰:“岳将军上马能杀敌,卸甲善诗文,何不为巍石山寺,题诗一首,留个纪念!”

盛情难却,岳飞悬肘疾书,便即赋诗一首。诗云:

巍石山前寺,

林泉胜复幽。

紫金诸佛像,

白发老僧头。

潭水寒生月,

松风夜带秋。

我来寄龙语:

为雨济民忧!

翌日拂晓,岳飞领官兵离开凤岗东巍石山。队伍行至浮梁,岳飞在马上突然想起诗中“白发老僧头”之句,大呼“错也,错也!僧人头上岂会有发?”他思忖良久,忆起那庙中老僧胸前白须飘然如雪,于是误认为“白发”。应改为“白雪”为好!便立即打发战将汤怀,奔马返回凤岗,代其赶回寺中改诗

岳飞改诗故事,当地文人墨客听之,无不称赞。这个认真负责、知错即改的动人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转自《正见网》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