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王岐山密会美国大使 新角色渐明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4日讯】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将重返政坛,帮习近平处理中美关系的角色似乎已经明朗。14日英媒报导称,最近几周习近平和王岐山,曾秘密会见美国驻华大使,游说美国外交官,以扭转中美贸易战

英媒《金融时报》2月1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最近几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曾秘密会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

报导把此次秘密会晤形容为“中方竭力游说美国外交官,以扭转中美贸易战”的一种努力。

布兰斯塔德是习近平的“老朋友”,也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最早任命的驻外大使之一。

王岐山和刘鹤都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其中刘鹤近年来一直在幕后帮助引导中国经济、金融决策。1月份,刘鹤曾代表习近平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

王岐山1月底当选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舆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王岐山将重返政坛,3月两会出任国家副主席,帮助习近平打理中美关系。

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日前访美,会晤川普及其幕僚,也主要是为了讨论解决中美贸易问题。

金融时报认为,中共领导人及外交官接连出面和川普政府接触,反映出中共领导层对当前中美经贸问题的担心程度。

分析认为,在习近平时代强势外交的大趋势下,除了国务委员和外交部长这样的“传统外交力量”外,更需要一位专门负责协助处理对美外交事务的官员,灵活应对中美棘手议题。

王岐山懂经贸议题,而川普主政后的美国恰好把经贸关系放在第一位。对美国而言,也希望有一位能够与习近平近距离接触的人,在中美关系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日经新闻网站8日刊文称,目前中美贸易上发生的摩擦,就像美日在20世纪90年代的处境一样。在中美关系的重要节点,外界预测习近平会让王岐山出山,他可能会在3月的中共两会期间被正式任命。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接近中共领导层的人士披露,习近平冀望他的政治盟友、前反贪头号战将王岐山,能够帮他处理好非常重要,但又处于险境的中美关系,特别在贸易战的阴霾密布之际。

报导引述有关中共官员的话指,不论王岐山是否成为副主席或其他职务,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帮习近平处理好对美关系。

美国商会副主席Myron Brilliant说:“从中共官员各种对话来看,很清楚王岐山将继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以及担当习近平在美中关系和其它全球事务上的耳目。”在中美关系及其他全球问题上习近平会听取他的意见。

过去几个月来,王岐山曾经与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和他过去20多年来所相熟的美国商界领袖会晤。

报导说,过去5年来,王岐山肩负了一个艰辛而又牵连面广的反贪运动,从而巩固了习近平的权力。中共副主席虽然是一个虚位,但根据中共官员和政治观察家分析,这个位置可给予王岐山一个头衔,一个工作团队以及一个可以与外国官员打交道的平台。

报导还指,其他参与处理中美关系的高级官员将包括胡春华和刘鹤。预计胡春华将担任副总理,负责处理贸易事务。作为习近平的高级经济顾问,刘鹤料将出任负责金融和国有企业的副总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法媒评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来得不可思议
相关链接: 关键时刻 胡锦涛带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垫背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链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规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