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威胁美国安全 FBI局长:一直在观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5日讯】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日前在国会上对议员们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可能成为间谍,暗中为中共收集情报。而孔子学院对美国国家安全有潜在威胁,联邦调查局(FBI)一直在观察。

2月1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一个年度公开听证会上说出上述言论。越来越多的美国政府官员,对中共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表示担心。

克里斯托弗•雷进一步指出,据联调局在全美各地的分支机构观察,中共使用了包括教授、科学家以及学生等非传统的情报收集人员,收集美国情报。

据国际教育研究机构的估计,美国各高校共有大约35万中国留学生,占国际学生35%左右。

克里斯托弗•雷还表示,由中共资助、在美国遍地开花的孔子学院也令人担忧。在听证会上,孔子学院对美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另一个话题。

美国的孔子学院有100多所,孔子课堂有上百所。雷表示,FBI正在对有中共背景的团体促成的美中学术交流展开积极调查。

孔子学院是中共政府耗资数十亿美元打造,并在国外大学校园内教授汉语的机构。海外许多大学教授、学者、安全问题专家等批评孔子学院损害学术自由,是中共政府推广软实力,提高影响力的政治工具。

中共最近明确宣称,要加强建设孔子学院,使其“服务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评论认为,这也表明,中共真正揭开了孔子学院的真实目的,使它正式成为中共展示“锐实力”的利器。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很多人开始意识到,孔子学院无关教育、无关语言、无关历史文化,无关这些东西。它确确实实是中共的一个意识形态和中共对国际社会进行渗透和操控的这样的一个机构。”

前加拿大情报局亚太主管Michel Juneau-Katsuya则认为:“全球很多情报机关和反情报机关以及加拿大情报局已经认清孔子学院是间谍机构。”

俄罗斯政府也指责孔子学院发挥“外国代理人作用”,是间谍机构,违反当地法律。

全美学者协会于2017年5月3日发表的调查报告也指出,中共通过孔子学院向海外国家地区,输出其意识形态,干预美国高校学术自由,呼吁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近期,负有“政治任务”的孔子学院在海外已受到越来越多的抵制,频遭关闭。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