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两面人”的三层含义

离黄历新年还有2天,北京当局对两只大老虎的高调处理消息突然刷屏。本来,就级别而言,孙政才被公诉的消息理应“拔得头筹”。不过,怎料到中纪委对“网络沙皇”鲁炜的“判词”太过抓眼球,硬生生就把孙的风头抢了过去。

官方对鲁炜的评语可谓“你太无底线,我也不留情”,包括“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专横跋扈……毫无廉耻……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中央极端不忠诚,‘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是典型的‘两面人’”,句句隐伏刀光剑影,尤其是“创造性”地使用了“个个”与“项项”排比强化,令此前索然无味的“双开评语”,陡增了几分“文采”。

随着鲁炜成为官方定性的新“两面人”,《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在同一天发表题为的文章。

文中说,“七个有之”(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列举的七个违纪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概括起来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一个是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作祟,大搞非组织活动。并再次点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的名。

这段官媒评述揭示了“两面人”的第一层含义。这些顶级大老虎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明面在习近平的帐幕下当差,暗面却在江泽民的阵营里搞“非组织活动”,所以才会构成夺权之忧。

从当前的高层政治格局来说,能对现当权者构成威胁的最大山头和宗派无疑就是江派。

但是,官媒不会也不可能点出的“两面人”还有两层递进含义。

其一,是几乎所有中共官员都是单位一套家里一套的“两面人”。

在历经几十年的党文化洗脑和禁锢之下,官员在单位的表现都是合乎党性的假人,认认真真走过场,谎话连篇不脸红。回到家里,就是接近人性的,有正常七情六欲、会说很多真话的普通人。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处于激烈权斗的习江阵营两方,就几乎没有谁不是“两面人”。

其二,是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或多或少是精神分裂的“两面人”。

在党文化无孔不入的熏染下,中国人都被捎带上了一种精神分裂的特质。比如,看法和行动存在分裂,很多老百姓一面大骂“美帝民主虚伪”,一面却忙不迭的移民到美国,享受美式民主的红利,嘴巴和脚选择了不同的投票方式。

再比如,看待事物双重标准。很多老百姓认为看待事物时要经过调查研究、平衡正反两方观点再做出判断,可是当官方开动宣传机器妖魔化法轮功时,对法轮功一知半解、从未看过法轮功书籍的很多他或她,却毫不犹豫地选择相信官方的宣传,甚而拒绝法轮功学员告知的真相。

这三层“两面人”,其实后两层比前一层危害大得多。因为表面派系之争,当其中一派被彻底消灭后,这一层面的“两面人”就不存在了。但是渗透入思维深层并形成条件发射的“两面人”,不做剜心透骨的反省,又如何消除得了?

当前数亿“两面人”在社会上游走却不自知,这才是中华民族真正之忧。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