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开始转向 媒体追打孙政才背后“保护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6日讯】新年前,北京当局对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提起公诉,对其受贿历史深挖近20年,官方也表态指该案严重性49年后“少有”,显示孙政才将被重判。而港媒则提起追责孙政才的“保护墙”,令外界再次关注提拔孙的一众江派高官。

2月13日,孙政才受贿案被提起公诉。检方指控,孙政才在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农业部部长、吉林省委书记、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而重庆和吉林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相关内部文件时,又罗列孙政才的多项政治罪名,并称必须“予以严惩”。吉林官方更指,孙政才案涉及金额之大、犯罪性质之严重,中共建政以来“少有”。

香港《东方日报》2月15日评论文章指,孙政才从厅级官员到中共“未来接班人”,几乎整个仕途都在受贿,一路贪腐一路升官,贪腐一次提升一次,再次折射出中共官场边腐边升、愈腐愈升的潜规则。

文章说,孙政才边腐边升,一路庇护提拔他的部分高层难辞其咎。而孙政才这么多年没有因为腐败而翻车,绝非因为他善于伪装,俗话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其贪腐被长久掩盖,是因为“墙”太厚。

事实上,孙政才在任吉林省委书记期间,网上就不断有人举报他贪腐,并指其为官场最大“表叔”,结果他照样在中共十八大跻身中共政治局,这些举报信同时在网上全部消失。

文章指,贪官之所以能边腐边升,是因为他们有两张官场“巨网”,一张是关系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第二张是保护网,大官保护小官。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中共中央“选拔人才”时,时任北京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孙政才调任北京市顺义县代理县长,开启了从政之路。之后被迅速提升为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历经贾庆林和刘淇两任江派市委书记。

《东方日报》此前文章指,孙政才主政吉林是令计划的运作;进入政治局,成为重庆市委书记,则是曾庆红在幕后操作。

更重要的是,胡春华和孙政才此前被内定为“接班人”,胡春华是胡锦涛人马,而孙政才被指是江泽民一方的代表。

还有消息指,孙政才当年从农林科学院进入官场,是得益于时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泽民堂妹江泽慧向江泽民推荐,因此被江派重点培养。

孙政才在中共十九大前突然落马,外界多有分析称,孙觊觎中共党魁大位,参与了江派针对习近平的政治阴谋。

孙政才落马后,当局多次痛批其“阴谋篡党夺权”,将其与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列入“重大政治隐患”。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