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河南广场舞大妈 转型讨债集团

【新唐人2018年02月15日讯】学历不能确保在职场获得先发优势,“靠脸吃饭”成为大学毕业生的流行语,而在大陆流行的广场舞也变调成为讨债集团河南商丘的一个“大妈讨债团”因涉黑被抓。据了解,有超过三十名大妈团的成员,协助讨债集团追债,过程中甚至使用暴力手段。

大陆广场舞因多在广场聚集而得名,并由于受到老年人欢迎,“广场舞大妈们”也成为“网红”。

不过,随之而来的争议也越来越多,除了播放的音乐声量过大扰民之外,也传出暴力抢场地。

六月,在河南洛阳王城公园的篮球场内,几个年轻人在打篮球时,与在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因场地问题产生矛盾。年轻人说“这里是打篮球的篮球场”,大妈却不理会,少年想用理性公平的方式协商一半空间,也同样被逼退,双方争执不休,最后还大打出手。

不仅如此,现在又传出广场舞大妈团伙转行暴力协助催债。8月11号,根据《法广》报导,河南一个由跳广场舞的老年人组成的“大妈帮”,利用暴力手段帮人追债,还用骚扰的方式逼迫人搬家,协助地产开发商取得地方。

据了解,“大妈暴力团”大约有三十名成员,平均年龄五十岁,最年长者超过七十岁,大部分成员是在河南省商丘市跳广场舞时认识。她们承包发展商等不同企业工作,透过辱骂、侮辱、恐吓、殴打等手段,协助对方追讨欠债、逼迁居民,她们使用的方法之一是,先用大喇叭喊话大骂,闹得人心惶惶,然后才跟对方直接接触。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表示,这一代大妈的成长经历,大部分都是红卫兵,就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积极活跃人士,所以她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有很明显的文化大革命印记,这种印记让她们一辈子都抹不掉。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因为她有这种很深刻的印记在里面,所以对整个社会的破坏性就起到很明显的作用。特别是老年退休以后,这种空虚。很容易走上这么一条路,就是想去做一些事情,但实际上她们做不了很多事情,往往就变成一个中国黑社会的帮手。”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些“大妈”的薪酬每天二百元人民币,讨债过程中如果受伤或被警察拘捕,更获发额外补偿。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认为,会发生这种事情,跟中国的道德日益下滑有关。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有一句话‘笑贫不笑娼’。那么到了现在,形成了一个什么现象呢?以钱为主导,作为评判价值的标准,你只要有钱有财,那么你一切都好,包括道德。你如果没钱没财,那么很难让人对你的道德有所褒奖。”

李建峰表示,这些事情的背后可能有政府的影子,加上中国贫富差距让这个社会底层的人无路可走,她们被有心人稍加利用,就容易指使她们做一些政府不愿意出面做的事情。

李建峰:“那么往往我们可以看到,形成这种现象,在它后面往往有政府的影子,这是跑不了的,但是吊诡的就是,一般发生了这个事情闹大了,或者往上面捅了,或者造成一定的国内的影响,或国际上的影响,那么她们这些被使唤的、被利用的大妈,最后又成为替罪羊,这也是问题。”

由于高利贷市场的暴利吸引,目前,大陆一些正规银行资金也以一种隐蔽、合法的方式变相流入地下钱庄,间接成为暴力讨债的帮凶。

采访/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