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刘轮番密会美大使 美媒:暗中让步力避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6日讯】英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和财经办主任刘鹤,近期轮番秘密会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为避免中美贸易战展开游说。美媒分析,北京底气不足,会竭力妥协。

英国《金融时报》2月14日援引多个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和王岐山最近几周曾秘密会见布兰斯塔德,极力游说美方,以扭转中美对抗和爆发中美贸易战的趋势。随后,习近平的经济智囊、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也定于14日与美大使会面。

2月8日到9日,负责外交事务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也曾到访华盛顿,与美方商讨如何建立公平与互惠的经贸关系。

《金融时报》表示,中方接连派高官与美国接触,表明北京当局对中美经贸问题的担心程度。这可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不乐观,中方底气不足。

对此,《美国之音》援引中国问题专家、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室高级研究员杨中美的分析称,这说明中方还不想与美国开打贸易战,极力游说希望加以避免。

杨中美称,中美贸易战如果开打,中方会有一个很大的挫折感,对习近平设定的经济进程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中方不想卷入贸易战,会竭力妥协。

他认为,中美不会展开大规模的贸易战,双方会有所妥协,而中方妥协的意愿可能更强一些。

美国方面,川普总统在国安新战略和国情咨文演讲中,都指中共政权对国际社会存在威胁,已经明确将中共列为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挑战美国价值观的对手。

综合外媒报导,今年1月开始,川普已经出台多个措施,对中国产品连下重手。其中包括对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加征高关税。此外,美方已完成对进口钢铁、铝的调查,4月将决定是否限制进口。日前,美国商务部又宣布对进口大口径焊管展开“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此外,川普1月还公开提及针对中共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惩罚,“正考虑处以巨额罚金,将在近期公布”。

而中方针对美国的贸易措施,只对进口高粱展开反倾销调查,并初步裁定要求进口丙乙烯的企业提供保证金,而是否征收反倾销税还有待确定。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