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成世界节日 各国政要纷纷祝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6日讯】中国传统新年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重要节日,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不可逾越的地位。近年来,中国新年在海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许多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新年列为了法定假日,举行异彩纷呈的庆祝活动,中国新年正在成世界节日, 许多国际政要都来祝贺中国新年。

2月15日,在中国传统节日除夕之夜,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向华人发出新春祝福。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还秀起了中文,用中文说:“新春快乐!我是古特雷斯。”“在我们迎来狗年之际,给大家拜年,狗是人类的守护者,也是人类的好伴侣,狗象征着忠诚与信任。”

古特雷斯说:“信任可促进团结与合作,这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品格,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全球和平与繁荣。”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ry May)在微博发布了一段拜年视频。特蕾莎•梅说,“我在此向英国、中国及全世界在本周庆祝黄历新年的所有人致以最美好的祝愿,这是个值得庆祝的时刻,也是总结过去一年并展望新的一年的时刻,在此刻,也要感谢英国的华人社区为我们的社会做出杰出贡献。”

另外,在除夕前一天,2月14日,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代表美国政府祝贺中国新年,并祝愿世界人民身体健康、世界和平与繁荣。

同一天,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与父亲赵锡成也一起用中文向华人拜年。

新年前夕,韩国总统文在寅向华人发出新春祝福称,“与(你们的)家人一起吃饺子,享受这个快乐的农历年。”

毛里求斯总统阿梅娜•古里布-法吉姆(Ameenah Gurib-Fakim)祝愿所有华人新年好运。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用中文说:“新年好!”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用中文说,“祝春节快乐,狗年大吉!”

随着华人在海外的影响日渐扩展,中国传统新年已经不仅仅只是华人的“福利”。目前,全世界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新年定为全国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中国新年正在成为世界人民欢度共庆的节日。

在亚洲,与中国一样过新年的有越南、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2002年,中国新年被列为印尼的全国公共假日。2005年起,菲律宾宣布将中国黄历初一定为全国假日。

在美国也有不少市州纷纷将中国新年定为本州的节日。2014年,中国新年成为纽约州法定学校假日,同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法定的华人节假日。华人社区正在争取使中国新年成为美国全国性法定假日。

2015年,为庆祝中国新年,纽约在哈德逊河畔举行“和美中华”大型烟花晚会,规模之大堪比美国国庆日焰火表演。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为中国新年大规模燃放焰火。

2017年的中国新年,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亚洲以外规模最大的庆祝活动,舞龙舞狮和花车游行队伍从特拉法尔加广场前往唐人街,引来成千上万人的围观与喝采。

截止2017年,纽约帝国大厦已连续17年为中国新年亮灯,悉尼歌剧院也已连续5年举行中国新年亮红活动……中国新年已成为世界的盛典。

尤其是近年来,美国纽约神韵艺术团每年举办的中国新年晚会,更是以纯善纯美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展现,为世界人民献上一场视觉听觉盛宴,受到国际主流社会民众的推崇和赞誉,在国际上掀起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浪潮。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