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开年饭 港老字号坚持传统50年不变

【新唐人2018年02月17日讯】在中西文化交融的香港,非常重视中国新年传统。年初二,一家老字号海味铺,坚持传统和员工一起吃开年饭,寓意来年风调雨顺,至今已半世纪。

相传年三十至年初一是众神休息的日子,所以年初一要吃斋以敬神佛;年初二则吃开年饭,也是新年第一餐最丰富的聚餐。

在上环著名的海味街,年初二店铺都关门休息,唯有这家老字号海味铺,一大早忙个不停,准备菜式。老板先上香拜神,11点准时和员工们一起吃开年饭,闲话家常,至今50年了。

裕隆号”第二代传人吴伟鸿:“从我父亲开始到现在没变。这么多年顺风顺水,无谓去改变任何事。”

全盛时期从办4围到现在2围。新旧交替之下,虽然来的员工少了,但不变的是传统和人情味,还有菜式。年年都是八菜一汤,有寓意“发财好市”的发菜蚝豉,有鸡、鱼、腊味还有乳猪等。

裕隆号”第二代传人吴伟鸿:“乳猪红皮赤壮、身体健康;鸡是阉鸡,会啼会走;腊肠、腊鸭家肥屋润,笋虾我们广东人,俗语说笋,捞笋嘢、意思是找到便宜货回来。”

市况转好,老板指去年生意增长一成,展望今年生意更好。

新唐人记者梁珍、陈仲明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