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金顶疑严重受损 官媒显示完好被质疑造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9日讯】中国新年期间,西藏拉萨大昭寺突发大火。网上现场视频显示,大昭寺冒出熊熊火焰,在远处也能清楚看见猛烈的火舌,大昭寺金顶可能已经严重受损。但官方通报,火灾被迅速扑灭,大昭寺完好如常。有人怀疑官方造假粉饰太平。

2月17日下午,藏传佛教中心的大昭寺突发大火。当局迅速封锁现场,微博上一些相关的帖子也被屏蔽。

网上消息和视频显示,大昭寺冒出熊熊火焰,在远处也能清楚看见猛烈的火舌。当地网友称,火势从17日下午烧到晚上。

当地网民发布的视频显示,在大昭寺外的大昭广场上,一些当地民众正在驻足观望寺院内的火情。

另一段视频显示,寺院内的屋顶已经烧透,火势异常凶猛,而附近徒手救援的士兵似乎只能“望火兴叹”。

从推特上的图片也可以看到,大昭寺的房顶燃烧着很高的黄色火焰,火焰上有黑色的浓烟。

对于大昭寺火灾,藏人忧心如焚。有网民在推特上说,大昭寺好像金顶没了,房顶都烧空了……附近全封路了,好多藏人都哭了!

新浪微博也有网民说:“大昭寺着火,我听得到、看得到,藏族朋友们语言里、文字里的哭泣之声…… 每次去拉萨,我都会去大昭寺转转,这也是我心目中的圣地”。

但微博上一些相关的帖子都被屏蔽了。伦敦的藏学家罗伯特·巴尼特说:“任何散播关于这场火灾的图片或非官方消息的人都受到警方威胁。”

对于该事件,中共官方媒体的相关报导很少,只是声称,大昭寺的部分建筑发生火灾,已经很快扑灭,没有人员伤亡。

18日,西藏新闻网刊登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的图集文章《大年初三,各族群众欢度新年,拉萨一片祥和》中,对前一天的火灾只字不提。

第一图是大昭寺外观,看不出火灾痕迹。照片下面没有文字说明,没说明何时拍摄。

第二图有说明:“八廓街人来人往,大昭寺对外开放。(拍摄于2018年2月18日10时)”。

第五图第六图的说明分别是:“大昭寺内,秩序井然”、“ 大昭寺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拍摄于2018年2月18日)”

这些照片上都没有火灾迹象,和前一天网上流传的火焰熊熊的视频和图片形成鲜明对比。

藏族作家唯色在推特发文说:大昭寺主供佛释迦牟尼等身像,官方18日发布的照片与17日大昭寺僧人拍摄的照片比较,佛像周围的布置有很大不同,尤其是在佛像背后多了从来没有的大幅黄色帷幔。

唯色说,在18日众所周知的火灾之后,希望官方能给予一个详细的火灾调查过程和损失情况说明。

唯色还写道:“看到达兰萨拉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网站,自认为失火的不是大昭寺,而是毗邻建筑的报导,不禁要摇头叹曰:流亡岁月太长,流亡者一代代,已经不认得自己的家乡了”。

唯色质问,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网站,会把着火的金顶看成是哪里?难道会认为是梦中的某个金顶吗?

公开资料显示,大昭寺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建于7世纪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由藏王松赞干布建造。2000年成为布达拉宫扩展项目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目前大昭寺占地逾2.5万平方公尺,寺内供奉有由文成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身像等珍贵文物,

文革期间,大昭寺曾成为“破四旧”的目标,当时许多文物遭到红卫兵破坏,一度成为屠猪场,西藏人不准入寺膜拜,一直到1972年,大昭寺才开始重建。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