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只绵羊10只山羊=船长几岁?四川为奇葩试题辩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9日讯】连日来,四川南充教育局给出的一道小学数学联考题在网络疯传。该题为“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令人学生们“无从作答”,引发舆论关注。对此,教育局辩解,试题无答案,以培养学生质疑精神。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教育局教研室给出的试卷截图显示,一张标注为“五年级数学第4页”的试卷上,有一道考题,内容为“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要求学生作答。

据了解,该考题出自四川南充顺庆区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上)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为五年级数学试卷第六题。

近日,该考题在大陆微信朋友圈疯传,网友纷纷表示,题目“让人脑洞大开”,不知如何作答。

网传试卷答案截图显示,学生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包括“船上船长大于18岁,因为未成年人无法开货船”、“船上船长36岁,因为船长很自恋,所以便把船上的羊的数量便为自己的年龄”。

也有学生直接作答:“无法确定,绵羊与山羊的只数与船长的岁数没有关系,求不出来船长的年龄。”

事后,南充市顺庆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顺庆区教育教研室,关于该题的“知识考点说明”。这份说明辩解称,题目考点,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至于该考题的设计缘由,说明称:调查表明中国小学生普通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鉴于此,在本期的小学期末试题中,设计为一个知识考点,引领学生打破思维定式,培养质疑精神。

对此,不少网民批评,教育部出这种脑残的考题后,在舆论质疑之下又给出脑残的辩解;也有网民表示:“不必解释!连参考答案都给不出来,试问你如何记分评分?”

也有网民调侃,请教育局的相关人员答题,一个区的教育局有局领导5人,还有部门工作人员50人,局长的体重几斤几两?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