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界彭氏初四开灯 延续八百年传统

【新唐人2018年02月19日讯】每年黄历新年,香港新界不少传统村落,都会举行“点灯”仪式,以点灯寓意添丁,庆祝男孩子出生。其中以粉岭围彭氏开灯仪式规模最大,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每年开灯日均不同,今年则在年初四。

彭氏家族是新界五大家族之一,最早由宋朝时期,由广东揭阳移居香港。每年开灯日风水师择吉日,今年定在年初四。早上10点半,村民们先去北帝庙,请出北帝、文昌、关帝三神到搭建的神棚,供村民们供奉。由八位称为“神头”的男村民负责“点灯”,即在每盏花灯放入五小碟油灯,然后“升灯”。

记者:“所谓点灯就是向祖先和神灵,禀告过去一年有男丁诞生。今年共有12名男丁,有男丁的家庭会摆放好祭品,写上子孙的名字,现场供奉。”

彭氏后人穿上长衫跪拜神灵,上香祈福。现场还有道士祈福、舞狮表演等,气氛非常热烈。

粉岭围村长彭振声:“我们村有八百年历史,我们传统的习俗保存的非常好,每年都举办,每年开灯日,家人就在这里升灯、拜神,祝福这个新的男婴,将来身体健康,快高长大。”

神头是由已结婚的村民登记轮流担任,最早有4人,因轮候时间太长,现改为8人,也要等30多年才能排上。有村民今年添丁,但因为哥哥担任神头,要改到明年点灯。

粉岭围村民彭干华:“老人家说,不要撞在一起,如果家里人做神头,做神头先,你想添丁做仪式,明年再做。”

开灯之后,到正日十五元宵晚上还有红朝仪式,祈福拜神,正月十六将三神送回北帝庙,活动才算结束。

新唐人记者梁珍、陈仲明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