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扩张 传美澳日印拟推新计划抗衡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0日讯】澳媒披露,澳洲正在与美国、印度日本商讨,联手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尝试抑制中共日渐扩大的影响力。近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外长嘉布瑞尔批评,中共正在籍“一带一路”破坏自由世界的秩序。

《澳洲金融评论报》18日引述美国高级官员消息指,澳洲正与美国、印度日本商讨,建立一个联合地区基建计划,以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23日将访问美国,届时会与华府讨论该项联合地区基建计划,很可能是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会谈之时进行讨论。

报导引述该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此项涉及四个地区伙伴的计划,仍在初期阶段,相信不会在特恩布尔访美期间对外公布。虽然此项计划仍是在初期阶段,但预料会引起中共的不满。

近日,在聚焦全球安全议题的第五十四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外交部长嘉布瑞尔(Sigmar Gabriel)17日在演说中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是要建立一个全面替代体系,让中共在世界上留下印记,但这体系不同于西方的以自由、民主与人权为基础的价值观,自由世界的秩序正在崩解,民主与独裁的制度之争再度浮上台面,西方国家应提出对策。

中国独立学者章立凡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也指出,中共外交政策采取扩张态势,透过“一带一路”控制许多国家的经济资源,将国内通膨和经济问题向外转移,让全世界来承担,西方的价值观和民主制度未来都可能受到中共崛起的影响或冲击。

英国智库、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专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指出,西方大国拒绝支持一带一路有多种原因,其一是计划概念太空泛,难以具体确定究竟支持了什么。

此外,中方牵头的“16+1”中共−中东欧国家合作计划,至少有11位成员国是欧盟成员,令欧盟担心北京此举旨在分裂欧盟。另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质疑一带一路。早前美国还宣布把中共视为“战略竞争对手”。

据了解,“一带一路”目标在欧亚大陆、中东和非洲的70个国家,提供融资建造一系列基础设施,但美国、德国、法国、欧盟和英国都没有参与背书。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