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红楼梦》另有其人? 新版本署名“无名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1日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红楼梦》有逾千种版本,该书的前80回的作者为清代曹雪芹,而后40回的内容,一般被认为是高鹗续写完成的。不过,中国大陆最新出版的《红楼梦》封面署名却为“曹雪芹着 无名氏续”,引发舆论猜测——莫非有证据证实高鹗并非该书的续写者?

据陆媒报导,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日推出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的珍藏版,外界注意到,在这套新版图书中,《红楼梦》的封面署名为“曹雪芹着,无名氏续”,而不是以往普遍标注的“高鹗续”,引起舆论界的猜测。

对此,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周绚隆日前公开回应称:《红楼梦》的后40回的作者究竟是谁,在学术界一直是存在争论的。现在学术界认为,高鹗只能被视为后续的“整理者”,而不能视其为“续写者”。所以新版书上标注为“无名氏续”,是期待“红学”研究者将来能够解开这个谜题。

据周介绍:《红楼梦》最初是以抄本的形式在民间流传,期间出现了多种版本。程伟元、高鹗在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第一次整理出版了120回活字版的《红楼梦》,这是最早的印刷本。翌年,程、高又修订了一版。为了区别这两种版本,后世学界将第一版称为“程甲本”,第二版称为“程乙本”。

周绚隆认为,“后40回,今天能看到的唯一的依据,就是程伟元、高鹗在程乙本序里面讲的,说后40回是买来的一批材料里面发现的。”这种说法无法证明后40回一定是曹雪芹留下的,故只能暂用“无名氏续”。从历史角度看,把程、高看成是后40回的整理者,而并非作者更合乎情理。

有关《红楼梦》的作者问题,小说前80回的作者为曹雪芹,这是得到了学界公认的。对于后40会的作者是谁,则有三派不同的观点:

其一,胡适、周汝昌等研究“红学”的现代学者认为,后40回的作者应为高鹗和程伟元。

其二,周绍良、刘世德等学者认为,后40回是根据曹雪芹散失的残稿补写而成的,他们为此还从写作形式、版本学等方面进行研究并提出了证据,林语堂、王蒙、白先勇等作家均认同此观点。

其三,冯其庸、张庆善等学者则认为,后40回并非是根据曹雪芹的残稿整理而成,其来历不明,故应视为由无名氏续写而成。

(记者何雅婷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