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正义?违背法治? 陆炮兵除夕复仇惹热议

【新唐人2018年02月20日讯】2月15日大年三十,中国陕西省汉中市,发生了一起为母复仇杀人案。35岁的嫌犯张扣扣,将22年前打死自己母亲的王家父子3人悉数杀死。媒体披露,王家当年杀人后,疑似通过权力运作换取从轻判处。中国的司法不公,以及普通民众无法享有基本尊严,可能是导致这起悲剧的诱因。

2月15号除夕中午,陕西汉中市的王家3父子,被同村村民,35岁的张扣扣上门刺杀。

大陆官媒《法律与生活》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大白新闻”,20号引述张扣扣姐姐的话,揭开张王两家的积怨:1996年8月,张扣扣的母亲汪秀萍,和王家父子发生冲突。混乱中,王家父亲王自新,高喊打死汪秀萍,“打死她,我给她抵命”;王家二儿子王富军随即用棍棒重击汪秀萍,致其昏迷并死亡。

张扣扣的姊姊表示:王家长子王校军当年是两合乡乡长;杀人者是王家次子王富军;但最终却是王家三子王正军抵罪。而王正军当时未成年,因此仅被判刑7年,附带民事赔偿不到1万元。

唐靖远:“如果张扣扣姐姐的话属实,那么王家当年是否利用权钱影响了司法公正,就很值得怀疑了。其实如果当年有一个公正的判决,张扣扣可能不至于怀恨22年至今,王家也不至于几乎被灭门。应该说,司法腐败才是张扣扣复仇惨案的真正根源。当司法制度失去了民众信任,民众出于原始正义,那么动用私刑来同态复仇就会成为唯一的出路,而这很可能因过度伤害而造成更大惨案。”

张扣扣的亲友告诉陆媒记者,当年13岁的张扣扣,目睹了母亲死亡和被法医当街验尸的惨象,变得性格内向。后来他服役当炮兵;退役后又外出务工,2017年才回到家乡,并在今年除夕等到王家父子同堂时复仇。

悲剧发生后,不少大陆网民声援张扣扣;但中共官媒《新京报》反驳说,张扣扣动用私刑,在法制不健全的社会或许可行,但和现代法治精神格格不入。

滕彪:“如果一个正常的法治社会,那发生这种用民间私刑进行复仇,那是不会得到人们的同情和支持。但恰恰这个前提在中国是不存在的。抛开之前发生在张扣扣家人身上的巨大不正义,抛开整个中国司法制度、政治体制的根本性的非正义,简单地指责张扣扣是没有意义的。”

张扣扣于17号自首。不少网民呼吁勿判张扣扣死刑,但学者并不乐观。

滕彪:“按照中国目前的刑罚的规定和相关的司法解释,张扣扣有明显的一些因素,一些情节可以不判死刑,比如死缓或者无期徒刑。但是中共在这些案件当中,往往不考虑法律层面的规定,不考虑证据,也不考虑民情,它考虑的就是它这种统治秩序。”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