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不彰 张扣扣事件将会继续发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2日讯】陕西汉中男子张扣扣为母报仇杀掉三人案,成为今年中国新年期间,海内外华人广泛议论的话题。血案发生后,网上舆论几乎一面倒的力挺复仇者。对此,有法学家指出:中国法治不彰,法外杀人复仇的事件今后仍将不断发生。

2月21日,陆媒报导,陕西汉中南郑区男子张扣扣于中国除夕(15),持刀杀害了邻居王自新及其两个儿子王校军、王正军。17日,张扣扣投案自首。

据王坪村14组多名村民介绍,15日中午,张扣扣拿着一把二三十公分长的尖刀,先后将刚刚祭祖归来的王家父子三人杀死。

张扣扣的四叔张宏儒知道扣扣杀人后,试图劝说,张扣扣一下把他甩开,“说22年的大仇报了。”

张扣扣所说的“大仇”,要追述到22年前的一个血案。

1996年,年仅13岁的张扣扣与其16岁的姐姐张丽波,目睹自己的母亲汪秀萍,在与邻居的争执中,被王家父子殴打致死的过程。

张丽波说:当时打的时候,满头是血,头骨裂缝了,没几分钟就死了,根本来不及抢救。

她还说:王家老大当年是两河乡乡长,上下买通,让村民出庭作证,说是我妈不对。我弟弟亲眼看到,别人把我妈一棒子打死了。当时我弟就抱着我妈哭喊:妈妈!妈,我要给你报仇。妈,我要给你报仇。一个13岁的孩子都知道仇和恨了。

张丽波说,我记得当时王家老三判有期徒刑7年,但服刑3年便获释了。那时候我弟弟也小,他也说不上一句话,随着年龄的增长,仇恨在心中越积越多,积了22年。

据报导,2016年2月22日,张扣扣曾在朋友圈转发过一篇关于胡文海案的文章,他所配发的评论四个字:“英雄,致敬”。

胡文海案起因是,山西晋中市胡文海因承包煤矿失败,上访状告两名村官贪污未果。2001年10月26日晚,胡文海在不到3个小时时间内,相继枪杀14人,枪伤3人。2002年1月25日,胡文海被执行枪决。

胡文海案发生后,与此次张扣扣案一样,网上舆论几乎也是一面倒的力挺杀人复仇者。

2月21日,旅居美国的中国著名法学家程干远对自由亚洲指出:中国法治不彰,法外杀人复仇来解决社会不公的问题的事件,过去有,今后仍将不断发生。

他说,用暴力手段来讨一个公道,这种情况在基层的确很多。政权的司法不公和腐败是搞在一起的,所以没有做到民主法治,没有做到群众监督基层干部,做不到这些事情,问题都出来了。

程干远指出,张扣扣杀人复仇案,发生在陕西汉中农村,反映的却是整个中国法治不彰的现状。

他说:中共体制口头上讲法制,讲了多少年,能兑现吗?现在这种司法不公,农民告状无门,这种现象不是一个地方,而是比较普遍的。造成用暴力的手段来解决司法不公的问题,这种血腥复仇的事件不断的发生,实际上不是一处。

有网友指出:共产党几十年统治下的中国,已经是丛林社会,中国冤民遍及各个阶层,不少人有冤难诉,只能把实现公平正义的希望寄托于鱼死网破的挣扎。更让人悲哀的是,当他们需要法律的时候,法律没有出现;而等到他们复仇后,法律却出现了。

也有网民评论称:近几年,在中国发生的包括明经国、范华培、杨佳、贾敬龙、夏俊峰等,一系列恶性杀人复仇案的背后,真凶都是——中共政权的暴虐、不作为、胡作非为、残酷冷血所致。他们不是英雄,也不是凶手,而是受害者。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