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扣扣复仇:留钱给父养老 几年前准备动手未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2日讯】陕西汉中退伍兵张扣扣除夕为母复仇案持续发酵。日前陆媒披露张扣扣复仇杀人更多细节:动手前给父亲四万元养老,四五年前就曾准备动手,但没找到机会。

陆媒《每日人物》2月22日采访报导,大年三十那天上午,张扣扣的父亲张福如准备上山扫坟的时候,正在洗棉袄的张扣扣抬头嘱咐父亲:“爸,上(山)去早点回来把鸡给煮了,记得别放菜,那油留着明早能下面吃。”

大约三个小时后,张扣扣用尖刀将扫坟回来的王家长子王校军和三儿子王正军杀死在自家门外,又冲进王家,将王家父亲王自新捅伤,王自新送医后死亡。

九天前,也就是腊月二十一那天,张扣扣把四万块钱交给父亲,说:“这笔钱留给你养老。”父亲还以为,儿子过完年就会像往常一样离家打工。

而据之前另一家陆媒《界面新闻》报导,正是在腊月二十一那天,王正军刚刚回到老家,准备在家过年。

报导引述张扣扣一名小学同学的说法称,王家三个儿子都在外工作,平时很少回家。为了防备张家,即便过年时也很警惕,三个儿子也不会同时回家。但今年王正军显然是大意了,早早就回家过年。大儿子王校军年三十也开车回来了。

《每日人物》还引述张扣扣同村朋友安虎(化名)的回忆,四五年前,张扣扣曾向他叙述过准备动手却未遂的一次经过:那天,他站在自家二楼阳台上窥探仇家的大院,王家二儿子王富军正在院里,抬头看见了张扣扣,好像意识到了什么,很快就消失不见了。

“他家警惕性很高,不好找机会。”张扣扣说。

安虎称,张母22年前被王家打死后,张扣扣变得沉默了,但提及母亲时从不流泪。张扣扣每隔几年都会向安虎提起,总有一天要把王家全杀了,给妈妈报仇。

在部队时,张扣扣曾向领导坦诚,参军是为了锻炼身体,将来给母亲报仇,部队为此还给他做了好长时间的“思想工作”。

安虎介绍,母亲死后,原本成绩不错的张扣扣因为经济困难被迫辍学,去新疆伊犁打工。2001年,乡里把张扣扣选去参军,乡干部曾对张家承诺,等他回来给安排个好工作,让他成家立业,慢慢就会忘了这个仇恨。

但两年后退伍时,同村参军的王鹏进了县里的公安局,张扣扣却没有被分配工作,只好外出打工。

这个说法和自媒体“云影传媒”相合。该自媒体引述张父说法透露,儿子和村支书的孩子一起当兵,一起退伍,支书的孩子退伍后到派出所上班,张扣扣却没有给安排工作。

“云影传媒”还引述张扣扣姐姐张丽波的回忆指,母亲死了十几年后,王自新还对父亲说:“噢,老子把你女人打死了,你也没把老子×咬一口。”

“我爸听了这话,眼泪哗哗哗往下流,最后把我弟弟气得咬牙切齿把他瞪了两眼,也没吭气。”张丽波说。

张丽波还透露,王家打死她妈妈时,王校军是两河乡乡长,上下买通,让村民出庭作证,说是她妈不对。“谁做证给谁钱。我爸爸他穷,他连状纸都写不起。”

报导还引述张父的回忆称,年三十出事时他正在山里上坟,得知扣扣“把王家人整了”后,张父害怕王家打他,赶快到山里躲了一天一夜,直到初一傍晚才敢下山,马上到村部投案。

张母被杀更多细节

《每日人物》还引述张丽波的回忆,透露了22年前那场凶杀案的详情。

张丽波说,那年夏天,母亲带着她和弟弟从溪涧回来,路过王家门前时,王富军对母亲骂脏话,母亲与他吵了起来。很快王自新和王正军也出来了,三个人围殴母亲。王富军一手掐着母亲的脖子,一手抓着她的头发,王正军和他爸按着两条腿,用拳头对母亲拚命地锤。

张丽波和弟弟害怕,赶紧从家里拉来父亲。父亲边骂边上前推开王家几个男人,要拉母亲回家。刚走了几步,就听王自新大喊了一声,“把她打死,打死了我给她抵命!”

张丽波说,当时围观的好多村民都听到了这句话,但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做证。

随后,母亲头顶被打,应声倒地。血从额头、鼻孔、口腔里流出来,齐肩卷发一下子炸开,很快浸透在血里,喉管发出气流和血液摩擦的咕噜声。

当年的判决书说,张母汪秀萍被重击前,先拿扁铁打伤王正军的额头和脸颊,然后被王正军打伤,当晚死在医院。

但张丽波对《每日人物》坚称,那根扁铁是父亲拿来壮声势的,母亲根本没拿它打过人,法医后来也没对王正军验伤。

张丽波与张福如自称,亲眼看到打死张母的木棍,是拿在王富军的手上。但后来的审判中,凶手变成了当时年仅17岁的王正军。“因为他当时未成年,用他顶罪判得轻。”张丽波说。

张丽波还说,母亲被打死时,弟弟哭着趴在母亲边上,大喊“妈,我要给你报仇啊,我一定会给你报仇”。父亲抱起母亲,要闯进王家的院门,结果被人迎面推倒在地。舅舅汪井发赶到后,用手推板车将姐姐送去医院,但那时“人都硬了”。

张母案罗生门

张扣扣为母报仇案传开后,民间开始谴责中共司法不公。陆媒也纷纷出面“起底”案件“真相”,但说法不一,互相矛盾。

其中《界面新闻》引述张扣扣小学同学的说法,将张母描述成一个四处惹事的泼妇无赖,当年先打伤了王正军,自己也被王正军打伤。该说法与当年的判决书相合。

而中共司法部主管的《法律与生活》期刊旗下公众号“大白新闻”的报导,也和上述《每日人物》一样,称张家父女坚信是王富军打死张母,让王正军顶罪。但“云影传媒”同样引述张丽波的说法,却变成了王正军打死母亲,和官方判决书说法相同。

外界分析,这些形形色色的报导背后,可能涉及中共内部的博弈,其中不排除有官方借“爆料”之名误导舆论,掩饰司法不公。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