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命军长”司机美国开口 曝六四38军屠城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3日讯】前中共第38集团军军长徐勤先因六四抗命遭迫害。其前司机刘建国去年抵美,日前对美媒披露,六四时给徐勤先的作战计划由时任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签署,刘建国还曾被怀疑私藏该文件。但该说法和红二代罗宇得到的信息有些出入。

2月22日,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刊登了在华盛顿对刘建国的独家专访。

该报导说,刘建国1982年加入38军,1986年成为军长徐勤先的司机,直至1989年徐勤先被撤职。2017年10月27日,刘建国举家逃到美国。因为身份敏感,由北京机场飞美时,刘全家一度被扣留。

刘建国向自由亚洲电台讲述了六四镇压前后有关38军的一些内幕。

据他回忆,当年北京戒严前,徐勤先在北京301医院治病疗养。一天上午,北京军区参谋部作战部的一班军官,到医院给徐勤先下达一个作战命令。刘当时在门口迎送,感觉到气氛与平时接待时很不一样。

刘建国还回顾了徐勤先后来被解职的一幕。当天下午,总政治部保卫部的一班人马,没事先通知就到病房,客气地通知徐将军,38军改由别人指挥,请徐继续在301治疗养病。并口头告知刘建国收拾东西回部队,医院不需要再留人。从那以后,刘建国再也没有见过徐勤先。

刘建国说,六四镇压期间,他还在首长车队听差,但已经不被信任。1992年年底,他被提前退役,1993年5月份被安排到北京市民政局军队离休退休军队安置办公室工作。

他还表示,38军屠城之后,部队内部就开始清洗。军长徐勤先因拒绝执行杀人计划,受到迫害。同时,因为一份给徐勤先的军事作战命令丢失,部队怀疑刘建国脱离不了关系。刘因此受到牵连,长期受到打压,先后被军队、地方严密控制。

刘建国指,六四时给38军的作战计划乃机密文件,部队保卫部门为防文件流落民间,甚至将他公配住房的内部装修全部拆掉。

刘建国表示,这份丢失的六四镇压作战命令,不但可以证明部队进京镇压是铁的事实,也可以清楚地说明是谁签署并给部队下达了屠杀命令。

刘建国称,时任军委副主席的杨尚昆是这份作战命令的签署人。

纽约民运人士王军涛表示,刘建国身份特殊,他的亲身经历,有助于世人弄清38军六四时屠城和六四后内部清洗的更多事实。这些事件,目前外界了解的还比较笼统。

王军涛说,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曾对他分析称,刘建国叙述的细节和过程比较可信。

不过,刘建国有关屠城命令签署人的说法,和此前中共大将罗瑞卿次子罗宇透露的内情有所不同。

罗宇在2015年出版的回忆录《告别总参谋部》中说,六四时,他正担任中共总参谋部师级军官。当时他从作战部人员获知,六四开枪的作战命令起草后,按惯例先送给杨尚昆签字,但杨尚昆坚持要求先送邓小平,说:“邓不签,我不签。”

于是,作战命令被先送给邓小平签字后,杨尚昆才加签。不过,该命令被送到38军军长徐勤先处时,徐勤先以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没有签字为理由,指军令不全(不合法),拒绝执行。

而据海外发表的对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访谈录,赵紫阳回忆指,当年要求开枪镇压态度最坚决的是李鹏、陈希同和不在位的王震,邓小平是最后阶段才拍板的。“除了邓小平,没有人能下这个(开枪)决心。”

杨尚昆当时是邓小平的军内亲信,但被指镇压学生并不太坚决。《江泽民其人》一书指,邓小平一直担心杨尚昆会给六四平反,江泽民和曾庆红就利用这一点离间杨、邓的关系,杨尚昆最后失去邓小平的信任,被排斥出局。

而徐勤先当年因为拒绝率兵进京,先后被降级、逮捕、开除党籍和收监5年,出狱后行踪仍然受限。

2014年6月,徐勤先接受历史学者杨继绳的采访时表示,六四事件应该通过谈判解决,不应动用武力,自己“宁杀头,不做历史罪人”。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