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连发三文处理安邦 习近平正式动刀红色权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3日讯】23日,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提起公诉,中国保监会发通知称,正式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并连发三条消息称,有关“接管”和“公诉”,表明吴小晖的安邦帝国已经覆灭。分析认为,吴小晖被公诉,预示习近平打破禁忌,正式动刀红色权贵。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23日连续发布“通知”、“公告”及“新闻动态”称,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上海检方称,吴小晖涉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

保监会称,相关工作组2017年6月已经进驻安邦集团,经监管检查发现,安邦集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因此将依照保险法,在未来一年内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保监会还称,有关“接管”和“公诉”,表明吴小晖的安邦帝国已经覆灭。

在保监会派出工作组进驻安邦集团之前,有关吴小晖协助调查和限制出境的传闻已有数月。

去年4月份,吴小晖传出涉案千亿已经被控制,不过,在当月26日,他罕见接受大陆媒体采访,似乎试图辟谣。

同年6月13日,多家陆媒再报导,吴小晖已于6月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但事后相关消息被删除。美媒则披露,吴已被警方拘留。

6月14日上午,安邦集团发声明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行职务”。坐实吴小晖被调查传闻。

6月15日,法广引述报导认为,吴小晖疑涉2015年发动大股灾案。此前,该场大股灾传闻是江派“金融政变”,另一被查富商肖建华也被指卷入。

报导说,吴小晖疑参与向习近平“逼宫”阴谋,策划以股灾民怨迫使习近平下台,吴小晖被认为是保险资金违规操作的最大黑势力。

吴小晖被带走后,港媒发表题为“中信证券涉嫌经济政变”一文说,2015年股灾爆发之后,西方媒体一致认为,这是中共第五代面临的巨大挑战。

文章称,有媒体甚至宣称,这是官僚既得利益集团与金融寡头们联手组织的一场不宣而战的金融之战,目的是通过金融危机,扫荡股民的财富,制造实体企业的困难,形成大规模的失业,然后将民怨祸水引向第五代。

那么是谁有如此大的能耐可以利用金融之手,将民怨祸水引向第五代呢?法广报导引述消息指,在今天的中国,惟有红二代有此本事。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在美国之音刊文分析说,数百个红色家族经营或者参股的公司是邓江胡几代留给习近平的政治遗产,如何对待红二代经商,实际上屡屡成为习近平与政治对手较劲的焦点。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教授向大纪元分析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触及很多红二代、红三代家族的腐败。

他说,这种家族腐败主要借助家族的长辈,有的是第一辈、有的是第二辈的在中国权力体系中的地位,所以这些人挣的钱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说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可以爆富,而且他们找到很多的白手套。”

他认为,尤其是像安邦这个案例比较特殊,“因为涉及很多的红二代,包括陈毅的儿子陈小鲁曾经主持安邦,但实际上真正背后的是邓家的资产,因为吴小晖是邓家的外孙女婿。”

《大纪元》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吴小晖和肖建华都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他们透过复杂的财技,为江派高官海外走私、洗钱,同时兼具特务角色,以国际顶尖富豪身份,通过做生意拉拢、收买西方海外顶尖政要。

去年初,被带回北京的金融巨鳄肖建华和4月份落马的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都被指与2015年大股灾有关。消息指,项俊波被抓后咬出了吴小晖。

在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传出后,一名人大教授在大陆反腐杂志《廉政嘹望》上发表文章“金融反腐刚刚起步,远未到高潮”,他说,对项俊波等人的查办,标志着金融反腐的发端,旨在消除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经济隐患。

他认为,以金融反腐为圆心还会向其它经济领域延伸。他还预计,随着金融反腐推进将有更多金融系统及其它经济领域高层被查。

从上述多方观点来看,大陆金融风暴会更加猛烈,不但触及红二代、红三代权贵,还将翻出更多金融犯罪大案。至于是否牵出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及江派要员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等人,也将成为最大的看点。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