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出土手抄佛经残本 疑为唐玄奘手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4日讯】中国大陆媒体报导称,中国考古人员在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寺挖掘出一卷佛经残本。这次出土的残本系手抄《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头赫然题写着“玄奘奉诏译”字样,疑似唐三藏法师手稿,引发外界的关注与猜测。

综合陆媒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吐鲁番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从去年底开始在新疆吐峪沟石窟寺进行第八次挖掘,期间意外发现一卷疑似手抄佛经残本。经小心摊开后,看见卷头的题名竟然写着“玄奘奉诏译”几个字,令发掘人员喜出望外。有人认为,这本残卷有可能是唐代亲赴印度取经的三藏法师玄奘法师的手稿。


中国考古人员在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寺挖掘出一卷佛经残本卷头赫然题写着“玄奘奉诏译”字样,引发外界的关注与猜测。(图翻摄自澎湃新闻)

不过,研究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理性地表示,仅凭卷头题写的“玄奘奉诏译”几个字,其实不能判别是否为三藏法师玄奘所抄,因为其他人抄写的玄奘法师的手抄本也有可能会这样题写。能够发掘出这些抄本残片的最主要的意义是,印证了吐鲁番地区确实是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节点。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简称《般若经》,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经典。当年三藏法师自印度返回长安后,移至坊州玉华宫寺开始译经,耗时4年翻译了600卷经文,其中就包括《大般若波罗蜜多经》。

吐峪沟石窟则位于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西距吐鲁番市约60公里。诸多历史遗迹表明,这里是多种宗教、多种文化的汇集地,也曾是中原佛教文化与西域佛教文化交融的地区。中国考古学家从2010年开始在此地进行挖掘以来,已先后出土了大量多种文字的佛经和世俗文书等。

(记者阿竺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