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抗命军长徐勤先司机流亡美国

【新唐人2018年02月23日讯】1989年六四事件中,前38军军长徐勤先因为拒绝带兵屠城,成为传奇人物。他的司机刘建国在去年10月举家出逃美国,2月23号,刘建国接受了我们的电话采访。

六四镇压前夕,中共军方高级将领被召集表态支持动用武力镇压。但是有一个人反对,他就是时任第38军军长的徐勤先少将。

原新华社记者,历史学家杨继绳在《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修订版)》中记载了徐勤先抗命的经过。当时徐勤先因患肾结石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就医,5月17号接到北京军区开会通知。北京军区副司令李来柱宣布中央军委调兵戒严的命令,要军长们当即表态。但徐勤先表示:“口头命令我无法执行,需要书面命令。”李来柱于是要他给自己的政委打电话传达命令,徐勤先致电政委后说:“我传达了,我不参与,这事和我无关。”然后就回医院。事后他对朋友表示:“宁肯杀头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徐勤先的司机刘建国2月23号接受了新唐人的电话采访,回忆了之后的情况。

前38军军长徐勤先司机刘建国:“(徐勤先军长)他当天就被总政保卫部给软禁了。他拒绝执行任务以后呢,其他的军首长其实很多人都是恨他的。因为将来这个事结束以后,上边是要清算的,是要审查的。这种情况下呢,他们还要继续完成任务,所以说,他们做出的方案更加和以前的不一样。”

刘建国表示,虽然军长不执行命令,但38军最后还是参与了六四镇压。

刘建国:“当天晚上往天安门压进的时候呢,军首长一共是8个人,军长出事以后剩7个,他们7个军首长脖子上就别上白毛巾,就走在112师棒子队的后边。这样的话,他们一个是督战,再有一个,他们通过这种行动,也向上面表个态。”

刘建国说,最终执行屠城命令的军首长升了官,而徐勤先军长事后被捕,开除党籍,在秦城监狱服刑。

刘建国:“就是在体制内,也有很多的人没有想到,这件事情能持续了29年得不到平反。在当时我的战友周围,大家也都认为也就是三、五年吧,这个事儿肯定是要翻过来。因为大家都看到了,确实是枪杀了那么多人。北京市历朝历代都没有这样进行大屠杀过。那我的军长,就因为他向人民放下了武器,不愿意去屠杀,那他就受到迫害。”

《纽约时报》2014年曾报导,徐勤先并非唯一抗命的军人,一位与军队有联系的前党内研究人员张刚确认,存在一份由七名军官联署的请愿书,呼吁领导层退兵。但中共元老猜忌军队倒戈,调集了规模庞大的部队。

刘建国表示,中共至今不承认屠杀学生和市民,同时也不让国民说真话。

刘建国:“在中共这个体制里面你有些事情是没有办法的,尤其是89这件事。死了那么多人你连个名字现在都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不知道。关键它不承认它杀人了。就刚开始的时候经常的会让你开会时让你表态,或者是在档案上要记载你对89六四你的态度。也不管你是昧着良心,你也得支持中央的情报的什么什么,你就得是这种态度。像我呢我接受不了。”

刘建国也长期受到迫害,他在2017年10月27号举家成功出逃美国。近30年来中共一直试图将六四事件封锁和淡化,刘建国说,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六四真相。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