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而不破?台媒:中印都在虚张声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4日讯】近来中国与印度情势再度紧张,海军在印度洋剑拔弩张。对此,有台媒24日称,中印双双都在虚张声势,尽管中印存在领土划界纠纷,双方在印度洋展开势力竞逐,但理性分析可发现,斗而不破仍是双方共同的最大利益。

2月24日,台媒旺报说,北京和新德里之间最近麻烦不断。中国新年期间,印度对华贸易发起了一轮强势袭击,共发起了5宗反倾销调查,其中包括一宗反倾销覆审调查。

接下来,在大年除夕,印度总理莫迪又高调前往藏南地区,在当地的英迪拉•甘地公园发表公开演讲说,藏南地区的发展将照亮印度,如果一个人周游整个印度,那么他将在藏南地区听到最呼声频繁的“印度万岁”。

对此,中方在强烈抗议的同时,又透过外交部向莫迪提出示警,同时,透过中共军网释放讯号,声称,中共军队在靠近印度的西部战区实战演练。

旺报分析说,中印在地缘政治的矛盾,集中表现在双方围绕对马尔代夫政情的攻防。在传出美国默许印度派出军队武力干预马尔代夫内政后,中方增派了军舰在印度洋巡弋,部署了两支执行反海盗任务的护航编队,共有11艘战舰携300导弹现身印度洋。

不过,旺报认为,尽管中印确实存在领土划界纠纷,双方在印度洋展开势力竞逐,但理性分析就可发现,斗而不破仍是双方共同的最大利益。

报导说,对于印度来说,向北京示强,可以增加谈判筹码,还可以从美国和日本要到利益,在基础建设、技术转移和优惠贷款上均可获利。不过,莫迪等印度领导层也清楚,若真和中共兵戎相见,就会完全受制于人,不符合印度长远利益。

对中共而言,不论主客观意愿和现实条件,都不愿意和印度闹僵。在中印边界及印度洋的军力部署,只不过是虚张声势做做样子。

报导认为,如果印度真的武力干预马尔代夫内政,中共最多是学习在洞朗中印对峙的做法,以应马尔代夫现任总理要求的名义,保护民选总理维护宪政的权利,无须真正兵戎相见。

去年6至8月份,中印在洞朗剑拔弩张期间,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就曾在《大纪元》刊文分析,中印开战的可能性为零。

他分析说:从印度角度,莫迪已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并不需要发动战争来赚取民意;从习近平角度,内忧大于外患,江氏集团正拚命制造事端,此时开战对习不利。

而从中共角度,共产党有可耻的卖国历史,并不真心关心领土,中共在国内与国际上的所有动作,都是围绕着维持政权稳定,而今中共外患内忧加剧,开战即四面楚歌,加速其死期到来。

中共上将、前总参谋长罗瑞卿之子罗宇则表示,“中共军队已毫无战力,腐败成烂泥,习近平比谁都清楚”。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