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标签:自比巴菲特、抠小钱、工作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4日讯】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23日被提起公诉,他一手建立的安邦帝国也宣告瓦解。与此同时,吴小晖的私生活也被起底。各媒体除了起底吴三次婚姻当“驸马”之外,还给他安上抠小钱、工作狂、巴菲特等标签。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3日消息称,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上海检方称,吴小晖涉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保监会形容,吴小晖的安邦帝国已经覆灭。

现年51岁的吴小晖是浙江人,出身农村,做过三次“驸马”,岳父的官阶一个比一个高,他本人也越来越富。吴小晖曾因是中共最有名望和权势的邓小平家族“驸马”爷而备受关注。

吴小晖的第一任妻子是温州市官员的女儿;第二任妻子是浙江省前副省长卢文舸的女儿;第三任妻子是邓小平的外孙女邓卓芮。

联合报报导称,吴小晖相貌清秀,“加上能说善道,容易讨人喜欢”。报导说,虽然吴小晖与邓卓芮的夫妻关系已中止,但这三段婚姻明显给吴小晖的事业带来了帮助。

吴小晖的事业被形容为“三部曲”: 一是,在浙江做汽车租赁销售起家,二是,在上海做基建项目,三是,与中共元老陈毅之子陈小鲁成为合伙人。

在陈小鲁牵线之下,吴小晖认识卓苒。2004年吴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娶比他小6岁的卓苒为妻,之后,吴创办安邦保险集团并担任CEO和董事长。

外界相信,吴小晖是靠邓家这层关系创办安邦,用短短10年,将安邦资产由最初5亿元人民币变成7000亿,成为中国第二大综合型保险公司。也使吴成为中国最顶尖富豪之一。

自2014年下半年起,吴小晖于海外进行了多宗包括不动产、银行保险等资产的疯狂并购,包括大手笔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百年保险企业FIDEA、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

“南方周末”援引一位安邦保险集团人士表示,安邦在资本市场上动辄百亿元人民币投入,但日常管理上,吴小晖“小钱抠得很死,很有‘温州小商人’的精神”。

在安邦任职过的人说:吴小晖风格强悍是个工作狂,早上七点开始约客户吃早餐,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公司周末开会请假者直接开除,因此公司人员流动大。

去年4月份,吴小晖传出涉案千亿已被控制,当时他罕见接受媒体采访进行驳斥,又对报导他负面消息的财新传媒提告。随后,安邦集团发声明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行职务”。这才坐实吴小晖被调查传闻。

对于吴小晖被查的真正原因,外媒观点多倾向于吴曾参与江派“金融政变”,向习近平“逼宫”阴谋。

多家媒体报导,吴小晖疑涉2015年的大股灾案。该场大股灾传闻是江派发起的“金融政变”,策划以股灾民怨迫使习近平下台。吴小晖被认为是保险资金违规操作的最大黑势力。

吴小晖与被调查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均被视为江泽民集团财富最大的“管家”、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他们透过复杂的财技,为江派高官海外走私、洗钱,同时兼具特务角色,以国际顶尖富豪身份,通过做生意拉拢、收买西方海外顶尖政要。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