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一个人能不能长寿主要看这一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6日讯】老人们常说“人活一口气”,还真是这样,从中医来说,这口“气”就来自于脾胃。有经验的老中医都知道,看一个人能不能活得长寿,主要就看一点——脾胃。只要脾胃好,还有胃口,能吃下去东西,那么生命就还能继续维持下去。

 

脾胃差身体好不了

1、引发心脏病

脾负责统筹人的气血,供养心脏。一旦脾出了问题,不能益气生血,就会导致人的心血失调,引发心脏疾病。

2、引发脂肪肝

脾胃会影响肝脏,比如脂肪肝出现的根源就在于脾胃无法良好消化食物,使得垃圾处理困难,堆积在肝脏里,从而影响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

3、特别容易感冒

肺气的盛衰,取决于脾胃的强弱。脾胃虚的人往往会导致肺气虚,容易患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4、肾虚根源在于脾

人的精力充沛肾气就充足。肾的精气强弱,还和人的脾胃是否健康,能否提供充足的营养滋养肾脏有关。

长期脾虚会导致肾虚,表现为心里烦热、容易盗汗,或者畏寒怕冷、手足冰凉。

5、气不足则胖

气是人的动力,气足就可以把体内的脂肪垃圾给排泄掉。如果气不足、排泄不畅,脂肪就会在肚子上堆积;堆积在血管里,就会引起动脉硬化;堆积在肝脏中,就会引起脂肪肝。

脂肪就是没有被气消化掉的垃圾!很多人到了中年为什么会肥胖?就是因为“气”比年轻时少了,没有办法把脂肪给代谢走;而气不足的主要原因,就是中气不足,也就是脾胃功能不好,运化出了问题。

6、血不足则瘦

血不足就阴虚,阴虚就火旺,火旺就会加快体内脂肪垃圾的代谢,同时也会把一些正常的营养成分给消耗掉。因此,无论胖子还是瘦子,补气还是补血,最根本的其实是补脾!

脾胃好不好主要看4处

脾胃好不好,其实都写在脸上,通过仔细观察肤色、五官、生活状态,就能看出脾胃问题,大家不妨对照自查。

1、看脸色

一个人的脸色暗淡发黄,可能是脾虚,主要表现为吃饭不香,饭后肚子发胀,有腹泻或便溏症状。

2、看食指

食指反映了整个脾胃功能的情况,如果食指有弯曲变形,根部有酸痛感,说明你的消化系统功能出现了障碍。特别是在商阳穴和前头穴这两个穴位所在的食指关节处出现硬块、结节、色变,都说明脾胃虚弱得比较厉害,平时可以多按揉这两个穴位,有保健作用。

除了看食指之外,还要将10个手指并拢,看手指间有没有缝隙。如果手指根部缝隙过大,就是人们所说的“漏财手”,长了这种手的人,90%脾胃都不好。

3、看眼睛

中医看一个人的脾胃是不是虚弱,可以通过眼睛的下眼睑是否有水肿来判断,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大眼袋”。

如果总是眼袋水肿,就表明脾胃虚弱。要想彻底消除眼袋,必须先补脾胃,脾胃强壮之后,运化才有力量,身体的水湿会慢慢减少,眼袋就会慢慢变小甚至消失。

4、看舌头

通过舌头来判断脾胃是否虚弱,有很高的准确性,脾胃不好的人舌头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

1、舌的体积比较胖大。

2、舌头两边有凹陷下去的齿痕。

3、舌表面中间有一道竖着的深深的沟。

4、舌头表面有裂纹。

5、舌苔厚腻,或者发黄。

养好脾胃

1、常揉腹

腹部是六腑的所在部位,其共同生理功能是饮食的受纳、消化、吸收与排泄,做好腹部保健,可以加强消化系统功能,防治肥胖、高血压等。

做法:先搓热双手,然后双手重叠,置于腹部,用掌心绕脐按顺时针方向,由小到大转摩36周,再逆时针方向由大到小绕脐摩36周,有增加胃肠蠕动、理气消滞、增强消化功能和防治胃肠疾病等作用。

2、吃山药

山药可是个好东西,既保养健康又有美容作用。山药不热不燥,为平补脾胃的良药,尤其是对五脏气血的虚损补益效果绝佳。山药常被用来治疗脾胃虚弱、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3、揉鼻头

每次揉鼻头20分钟左右,能改善胃胀气等症状。

脾胃是健康之本,无论男女老少,都要注重脾胃问题。脾胃好,100岁都健步如飞,身轻如燕,无病无灾。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