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五大战区主官“留守者”近零

原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近日首次以中部战区司令的身份露面。这个外界早已“猜到”的结果至此才真正获得官方背书。

乙晓光新头衔的获证实,令五大战区10名军政主官都有了着落。这10人中,除了南部战区政委魏亮是“留守者”,其他9人都是“跨域”调入。

这里的跨域既包括跨兵种(从海、空军调入,如南部战区司令袁誉柏),也包括跨地域(如从西部的兰州军区调到东部战区任司令的刘粤军),其中的洗牌意味浓厚。其中,北部战区司令李桥铭表面上是北部战区陆军司令原地升任,但其军改前一直在原广州军区41军服役,是个如假包换的南部军头。

而年届65岁的魏亮已铁定退休,所以实际“留守者”更会降为0。

此前作为空军司令“备胎”的乙晓光,曾是军中的“明日之星”,最年轻的上将。但马晓天退休后,空军司令的大位被资历尚浅的北部战区空军司令、中将丁来杭“抢去”。联参部副参谋长王建平、参谋长房峰辉先后落马,副参谋长孙建国、戚建国、徐粉林、王冠中全部退役。

乙晓光成了联参部正副参谋长中的唯一“幸存者”。

虽然仍是正战区级,但从此前大军区主官平日里什么都管,变成现在的只能在战时管军(而且中国地域发生战事的可能性很小),战区主官的实权是下滑的。所以,韩卫国从中部战区司令平调陆军司令,谁都知道是实升。乙晓光虽然谋得五大战区中最为重要的中部战区司令职位,但就此前的空军司令“期望值”来讲,仍是输了三分。

战区主官的大洗牌以及联参部大人物的集体没落,说明了郭伯雄、徐才厚掌控军队时期上位的高级将领并不获习近平的信任。而乙晓光的存留,却又说明了,习并没有全部“踩急刹”,而是设置了部分“安抚奖”以缓冲局面。

其实,战区司令也非闲着没事。虽然战事难得一见,但是联合作训却是北京看重的日常科目。所以此前基本没什么机会上演的多兵种联合作训,也必定会让各战区的头头脑脑们忙个不停。

此外,战区司令还有外访任务。最典型的是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应缅甸军队邀请,率代表团于2016年12月11日至14日访缅。期间,他分别与缅甸国防军副总司令梭温等会面。

这是此轮军改后,首次由战区司令率团出访。外界奇怪的是,与缅甸接壤的云南实际属于南部战区,怎么这次会由西部战区司令“越俎代庖”呢?

无他,只因赵宗岐出身于军部在云南的14军(服役近30年),其对缅甸的熟悉程度,要比时任南部战区司令王教成胜出太多。#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