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指挥党?修宪提案后军方率先表态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7日讯】2月25日,新华社公布中共中央关于修宪的“建议”,其中包括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26日,中共军报即报导称,“全军和武警部队”都“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这是一篇对全国各地驻军的综合采访报导,说明当局公布修宪内容之后,军队可能马上下达了全军“学习贯彻”的“政治任务”。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军队率先表示支持修宪,说明了两点:一个是习近平确已掌控军队大局,另一个是军方率先表态,客观上对其它部门和地方官员有施压效果,这是中共官场政治常态。

美媒分析,习近平在中共“两会”前突然提前公开修宪内容,并紧急召开三中全会,说明在修宪和人事安排上遭遇阻力。

另外,新华社25日公布的文件,名义上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关于修宪的建议,落款是1月26日。不过,中共中央委员会召开二中全会集中讨论修宪的时间是1月18日-19日。会后的官方通报中只提及中共宪法将写入“习思想”和增加国家监察委的内容,并没有提到修改国家主席任期

有时政评论人士认为,很可能在二中全会上修改任期一事遇阻,没有通过。1月26日的中共中央委员会文件,是事后“做工作”才达成的协议。但《纽约时报》报导称,二中全会的官方声明比较含糊,没有暗示修改任期,是有意保密至今。

中共十九大前,军队高层人事大清洗,中共中央军委的架构出现重大调整,被认为是习近平提前布局,防止江派兵变。此外,原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去年8月被查,今年又传出原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落马的消息。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用了五年时间,通过军改和反腐对军队进行人事清洗。十九大前被认为真正军权在握,达到了“枪指挥党”的效果,使得江派人马再也无法向其叫板。

与西方民选政府不同,中共政权建立的理论根基就是靠暴力,其权力架构和运作规则决定了“枪杆子里出政权”。中共内部权争中,各派系都是力图首先抓稳军权。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