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北京修宪四大看点 胡锦涛被“扶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8日讯】北京提议删除宪法中关于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的规定,令国际舆论一片哗然。对此,有港媒梳理发现,此次修宪共有四大看点,其中包括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与“习思想”同时入宪。被江泽民架空多年的胡锦涛,终于被习近平“扶正”,在宪法中确立一席之地。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于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25日提前预告,会议将讨论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建议的全文,其中有关删除宪法中国家主席与副主席的“不得连任多于两届”的规定,旋即在海内外引起极大轰动。

这是中共现行宪法自82年施行以来,北京当局对该宪法进行的第5次修改,距离上一次的2004年修宪已有14年。修宪建议全文共分为21条,即对宪法进行21处具体修改。其中宪法宣言共4处做出调整,正文部分修改17处,内容包括体制改革、任期限制等多方面内容。

有港媒梳理建议修宪全文,发现此次中共修宪共有四大看点。

一是,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被“扶正”

修宪建议的第一条显示,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修改后,加进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思想”。这表明,胡锦涛执政时期“科学发展观”,将与“习思想”同时列入宪法。

报导说,两代领导人的指导思想同时入宪,这在以往是未曾出现过的,特别是执政十年的胡锦涛,其“科学发展观”理论始终没有入宪。

二是,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被打破

修宪建议的第14条显示,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共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人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中共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这意味着从邓小平时期开始确立制度实行,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将不复存在。

三是,序言新增“改革”一词

此次修宪建议中,序言的两处修改均新增“改革”一词。其中序言第十自然段中“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序言第十二自然段中修改后,同样新增“改革”一词。

习近平上台以来对党政军均进行了“改革”,因此,将“改革”写入宪法亦不难理解。

四是,国家监察委员会入宪

习近平当局成立的监察委,即超级反腐机构,是最重要的中共机构变革之一。此次修宪为监察委新增加一节共五条条文,突显出其重要性。

其中包括“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该规定比照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即将任期上限定为十年。

据报导,新成立的监察委,将反腐对象从中共官员扩大到整个公务员队伍,包括国企、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部门的雇员。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说:“滥权,渎职,以权谋私,浪费国家资产”都将被瞄准。

中共橡皮图章人大将在3月两会上批准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触动白宫 川普公开表态
相关链接: 习近平改变任期有玄机 有人曾让他干五年就滚蛋
相关链接: 习感谢胡锦涛 用两支神秘部队保自己接位
相关链接: 习近平胡锦涛热情互动 江泽民晒在一边脸拉老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