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三中全会 强调机构改革 “党国一体”

【新唐人2018年03月01日讯】一连三天的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于2月28号结束。会议主要讨论的议题,包括国家机构改革以及政府人事调整,再次强调了“党国一体”。至于外界关注的修改宪法相关问题,在这次会议公报中并未有提及。

根据中共党媒《新华社》公布的会议公报,会议通过了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以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这些所谓的国家机构领导人选,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预计在3月5号开幕的13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进行所谓“推荐”。同时,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时政分析人士文昭:“这次十九届三中全会的公报,说的是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两个关键词‘全面’和‘一切’,所以呢还是肉都烂在锅里,改来改去都是党的天下,党领导一切,没有增加民主不说,同时呢,党它领导一切,自己却不被任何别的势力所领导,所制约,所以它也不增加宪政的成分,民主和宪政的成分都不增加,所以它所讲的机构改革,和我们所理解的政治改革的意义,就大相径庭了。”

时政分析人士文昭表示,一般所说的政治改革,是指权力的来源属性,它的基本运行方式有变化。而所谓的机构改革是权力体系内部的分工变化,或者是程序上的变化,这叫行政改革。

文昭:“它就使得过去所讲的五大班子,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军队扩展成为六大班子,加上了监察,它使得原先体制内那个权力分配的格局产生了变化,当然还是共产党的天下这一点不变,但是在子系统这个层面上发生了改变,它也确实使得中共内部的政治生态发生了变化,所以这种层面的变化呢,说得上它有一定的体制性变化的色彩。”

中共建制以来,一直采取政治局集体领导体制。去年中共十九大的政治报告,首度提出要组建四大新机构和一个平台,这些组建的新机构中,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位阶最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十九大后小组议事还会存在的,在中共建政后一直都有这种形式,只不过在十八大后习近平为了架空政治局常委会,把小组议事变成了小组办事,功能由虚变实,被称为小组治国嘛。这次党政机构改革并不会导致中央小组的消失,可能就是退回到小组议事的初始形态而已。”

经济学家何清涟在推特发文说,“十八大以后是小组治国,十九大从小组治国变成了党政机构改革。国安机构的改革动作最大,动静最小。”

《路透社》引述多个消息来源报导,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将接替陈文清,担任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则将接替曹建明升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香港《苹果日报》说,1957年出生于福建福州的王小洪,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被视为习的亲信。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场后,王小洪已有4次重要职务的调整。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国安机构改革动作大,一个是因为这个机构有枪,如果不听指挥,对当权者有直接的威胁,必须优先处理,另一个是因为它的工作隐秘,暗的多明的少,不会因为明处的高层简单换几个人就被完全收编,要作深度的拆解触动到暗处才会有明显成效。”

过去五年多,习近平透过铁腕反腐,拿下了多名中共国安部高级官员,包括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等人,并对国安部高层人事进行了大调整。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