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务院评中共取消领导人任期限制

【新唐人2018年03月01日讯】中共建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引起国内外的热议。但是,“美国之音”3月1号说,华盛顿的反应却比寻常要平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相信强有力的机制比领导人个人更为重要。

中共建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引起国内外热议。但是,华盛顿的反应却比寻常要平静。

“美国之音”3月1号说,在白宫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这是北京的内部决定。

而星期二,美国国务院作出了更为传统的反应。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我们相信强有力的机制比领导人个人更为重要。推动人权与民主治理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这是一个稳定、安全和运作良好的社会的核心基础。”

美国的长期传统是鼓励中国实现民主,川普(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在多个重大场合都批评共产主义制度。

美国总统川普:“从苏联到古巴到委内瑞拉,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所到之处,都伴随着痛苦,毁坏和失败。那些宣扬这些侮辱人类尊严信条的人只是增加那些生活在这残酷制度下人民的痛苦。”

而面对中共修宪争议,美国国务院再度将“强有力的机制”放在了领导人个人前面。

评论人士认为,这是人们不能忽略的根本问题,因为一党专制下,个人专断与集体领导都是独裁。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应该说中共整个它这个党就是一个独裁。它的政权就是一个独裁。而且它的这种独裁是没有民众基础的,它不希望民众去改变的。那在独裁的政权里面,它的权力是怎么样分配,它都改变不了独裁的本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这种体制,从它建政的第一天到现在,它一直都是党魁终身执政的,它一直都是独裁。不管是个人独裁,还是曾经一度演变为寡头,就是我们看到的九龙治水,就是集体独裁,它的本质一点没变。”

中共曾经在文革后废除领导人终身制。据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对媒体回忆,1979年2月,社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其在会议上提出“废除党和国家最高领导职务终身制”,邓小平第一个肯定。但实际上,邓小平是用这个作为打击毛泽东接班人华国锋的棍子。

唐靖远:“邓小平表面上他设置了一个干部任期制,终结了终身制,其实他自己就是实质上的终生独裁。他在南巡讲话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任何党内的职务了,但是呢,他到南方去转一圈,他说几句话照样能够左右、能够影响整个中共的方针政策。那么邓小平死了以后呢,我们看到江泽民其实是同样的情况。”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江泽民虽然表面卸任,但仍然在胡锦涛执政的十年架空了胡锦涛,江在幕后的操纵在反腐中被打断。

经济学者何清涟此前也撰文评论,反对独裁的批评要找准方向。“赵家人”以外的中国人当然应该关心、批评修宪,但正确的方向是将这部中共宪法改成人民宪法,解决执政者的权力来源问题。核心点则是:要求废除现行《宪法》中规定的中共执政权,确立民选政治与三权分立的基本框架。

唐靖远:“在我个人看来,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化它是绝对不能够允许有中共这个体制存在为前提。中共这个体制几十年下来,它已经运行的成为一个完全封闭的体系。第一它自己是绝对不可能来接受这个民主化。第二即使它迫于各种压力,内部的外部的,它被迫的表面上做出一些改变,定出一些所谓民主化的制度,它也一定会走样。”

唐靖远表示,此前曝光的吉林贿选案,原中办主任令计划一手操办的党内海选,都能让人看清,中共所谓搞党内民主,没有任何实质意义。极权暴力的中共体制,和民主不相容。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