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幕 复星老总郭广昌等56富豪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3日讯】3月3日到15日,中共第十三届人大政协“两会”在北京召开。胡润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本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富豪级代表在财富大增的同时,出席两会的富豪人数比去年减少56位。其中包括复星董事长郭广昌等人。

中共人大和政协虽然被认为是两个橡皮图章,但当中却云集了大量中国超级富豪。

追踪中国富豪财富的研究机构胡润百富,3月2日发布的《两会中的上榜企业家报告2018》显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152人的财富超过20亿元人民币,他们的净资产总额高达4万多亿元人民币,比去年3.5万亿的总资产增加了近五分之一。

富豪代表中排名第一的是腾讯总裁马化滕,第二是2月份刚刚收购了奔驰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10%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的吉利汽车的老总李书福。

报告显示,在富豪级代表财富大量增加的同时,出席今年人大的富豪人数比去年要少。

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胡润百富榜上榜企业家有152位,其中有79位人大代表和73位政协委员,分别占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总人数的2.7%和3.4%。人数和占比都比上一年减少了56位。

胡润表示,今年登上富豪榜单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人数,是5年来最少的。

过去5年,在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中,不少贪官落马,一些富豪也随之受到牵连。有10位胡润百富上榜的代表在上届任期中没有做满。

3月1日,财新网还曾报导称,华信总裁叶简明被拘捕接受调查。之前的2月2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安邦保险的老总因涉嫌金融犯罪被提起公诉。

在两会名单中消失的56个企业家中,不少来自房地产行业,包括复星董事长郭广昌、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富华国际的陈丽华、泛海集团的卢志强等等。

上届代表委员中从事或涉及房地产领域的11名企业家,都不再出现在本届两会名单中。

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郭广昌,2015年12月,郭突然“失联”,当时他还是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后被证实他因涉及上海友谊集团原总经理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贿案,被带走调查。

中国“隐形”的富豪更富有

胡润2017年的百富榜显示,中国最富有的前10个人的财富,总额约合2500多亿美元。而世界银行统计的191个国家的GDP中,有150多个国家的GDP不足2000亿美元。

批评人士称,所谓的榜上有名的富豪,实际上仅仅是真正富豪群中的一小部分,侵吞大笔国家财产的贪官及其家族的财产极难被发现,很多盗国富豪几乎从不为公众所知。

胡润也承认,他们公司无从统计那些精心隐藏自己财富的隐形富豪,每找到一个富豪,就有两个没能统计到。

时政评论员郑和朋曾刊文说,在中国“隐形”的富豪,他们的财富要远高于排行榜上的富豪,所谓的财富排行榜,大多数只是做做样子给民众看罢了。

就说十八大以来,这些落马的贪官,他们的财富比哪个富豪榜的富豪少呢?而对富豪排行榜的富豪来讲,虽然手里控制了一笔财富,但大多数只是一个空壳,如某集团,某企业,某公司市值价,身价是多少?跟“隐形的富豪”相比,差距就大了。

而大多数“隐形”的富豪是实打实的财富,只不过他们财富来源不正,不敢声张罢了。

如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军中代言人、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当局从徐家抄出的财物要用十几辆军车才能拉走;而郭的涉贪金额,足可以挽救两个希腊。

江泽民的另一心腹、中共前“维稳沙皇”周永康家族财产,也被曝光超千亿甚至更多。

中国国情问题专家胡鞍钢曾推算,在1990年代后半期,也就是江泽民掌权时期,仅发生在税收、财政、国有经济单位和公共投资系统等部门的腐败,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消费者福利损失,平均每年高达9.9千亿至1.26万亿元,占全国GDP13.2∼16.8%。

有学者估算,过去数十年,累计可能有上万亿元资产,落入贪官口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