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战开打 港汇首跌穿7.83创新低

【新唐人2018年03月03日讯】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加上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套息资金涌入美元,令港美息差加大。港汇首次收市价跌穿7.83,是2005年金管局设立双边兑换保证后的新低。

美元走强港元捱沽,港美息差幅度史无前例加大。有经济分析师表示,美国经济转强,预期今年加息三到四次,令本港银行同业拆息抽升的机会加大,不过认为大规模资金流走机会不大。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家杨宇霆:“息口都要看是否有资金流走,目前看不到有大的背景令香港有大的资金出逃,除非香港资金变化,很主要一个因素和股市有关。我觉得今年HIBOR(本港银行同业拆息)可能上升,也可能会有波动。”

他解释,因为MSCI将纳入中国指数,以及同股不同权制度讨论等,可能令香港股票市场吸引大企业来港上市,届时对港元需求加大。他预料在资金进出影响下,息率会有所变化。

香港1983年开始实施联汇制,港元兑美元在7.75至7.85之间浮动属正常。2005年5月,该局再推出3项优化措施,设立强、弱兑换保证。去年港汇走弱,金管局曾增发票据稳定货币。

新唐人记者梁珍、宋碧龙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