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课钢铝关税 动真格修正贸易不公

【新唐人2018年03月04日讯】新闻周刊(617)周四,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将在下周对钢铁及铝制品,征收惩罚性的高额关税,以纠正此前对美不利的不公平贸易。对此,反应强烈的不仅是中共,也包括欧盟、加拿大等其他国家,引发部分人担忧贸易战即将爆发。不过,川普此举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一起去看一下。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将制定新关税,下周就会签署,因此钢铁和铝业将会有更好的机会,我们会有新的就业机会出现。”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表示,商务部将对钢铁进口征收25%的关税,对铝制品进口征收10%的关税,而且这两项关税可能长期保持下去。

川普周五发推解释说,“当一个国家对进口的我国产品,征收比如说50%的关税时,我们却对进入我国的同一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不公平、不明智的。”

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公布调查结果,指出美国是全球钢铁最大进口国,美国国内钢铁产业受压,最近20年已有六座高炉及四座电炉倒闭,就业人数下降35%。而全球产能过剩7亿吨,是美国年消费量近7倍,中国是全球钢产能过剩主要来源。

美国铝业也同样受到进口铝材的冲击。美国贸易代表早前指出,中国等国家不当补贴本国铝业,破坏了国际公平竞争。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我们先拿钢铝动手,因为这是关键的国家安全工业。”

白宫宣布课税,正值习近平经济智囊刘鹤访美期间。外界普遍认为,刘鹤此行主要是防止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而川普以实际行动向中共表明,不要低估他阻止不公贸易的决心和行动力。

前川普总统助理Sebastian Gorka:“但愿习近平能了解,川普是位说话算话的总统,别想来试探他。”

不过,擡高钢材关税,直接冲击的并非中共,原因在于,中国只位居美国钢铁进口国的第11位。

作为美国最大的钢铁进口国,加拿大反应最为强烈。总理特鲁多立即表示,对美国擡高钢铝关税的做法“难以接受”。

欧盟也很快发表声明,把川普的决定称为“贸易保护主义”,并誓言将做出强硬的回应。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温特斯坦:“我们不会坐视不管倾斜政策打击我们的行业,并损害数千个欧洲的就业机会。欧盟会做出强硬回应,以同样方式保护我们的利益。”

有批评者认为,川普无差别对钢铝实施惩罚性关税,并未有效打击中共,首先波及的却是自己的盟友。

不过,经济分析媒体《市场观察》网站日前刊载评论文章,指出中共通过倾销低价钢材和铝材,拉低了全世界下游钢铝制品的价格。单纯对中共实施关税,并不能有效遏制其倾销。

《财富》杂志也刊文指出,川普此举,等于以同样方式向世界各国施压,逼迫他们各自面对中共的倾销,而不是通过把产品出口到美国来解决问题。这样,压力最终会返还到中共身上。

此外,川普可能也有试探各方反应的目的。

乔治•梅森大学法学教授Francis H.Buckley:“川普宣布会在下周公布完整计划,他也是想看看反对者们会提出怎样异议,川普这样做很聪明。”

受关税消息影响,亚洲股市周四周五连跌两天,日经指数连续两日重挫近千点。相比之下,美股走势较为平稳,显示投资者未对“贸易战即将爆发”的说法做出过度反应。

周六,川普再度发推,强调愚蠢的贸易政策导致美国每年8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川普说,“多年来,我们把就业和财富给了那些占我们便宜的国家,他们嘲笑我们的领导人是怎样的愚蠢。这种事不会再有了!”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