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3月4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4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3月4日)

提要
中国的吉利集团入股德国戴姆勒10%的股份 在投资市场和德国朝野引起震动
中国奢侈品市场东山再起 年轻消费者是动力
沙特人事变动 新生代上台
林静时间:宠物效应

开场白:苹果低头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这个月将在北京联合主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公布的介绍,届时与会的还包括波音公司、黑石基金、葛兰素史克的总裁,毕竟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难得的接触中共高官的场合。过去几年来,库克对中国日益关注,他去年三月就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言,十月份参加了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董事顾问会议,并跟习近平见面,十二月,库克在乌镇参加互联网大会。

批评人士抱怨说,库克这么做是替北京政府涂脂抹粉,给人感觉好象中国的经济和商业环境跟西方自由社会的一样,中国官方媒体称赞库克这是符合当地法律和规章制度。为了站稳中国的市场,苹果撤销了七百多项应用软件,这些多属于绕开网络屏蔽的软件,这个星期,苹果还答应把客户云端主机设置在中国大陆。对苹果来说,中国不单单是市场,更是制造基地,最近几年来,苹果在中国表现不佳,2015年,苹果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13%的份额,排名第三;去年,苹果排名下降到第五,市场份额下降到9%。

2016年,苹果还关闭了在中国的电子书和视频服务。向北京政府低头的不止是苹果,但苹果的做法影响更坏,首先苹果的宗旨是新思维,突破框框的新创意,但事实证明,在中国苹果没法突破框框,其次,作为高科技信息公司,自由和分享信息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温床,但这一理念跟北京政府格格不入。当年美国联邦政府要求苹果提供解码,好检查恐怖分子手机里的加密信息,苹果梗着脖子不答应,但在北京政府面前怎么就膝盖发软了呢?难道美国市场不大吗?不是的,市场经济有两个基础,一个是私有财产不可侵犯,一个是法制。

在中国大陆,私有财产有保障么?没有吧。中国大陆是法制国家吗?不是,中国只能说是一个有法律的国家,但远远不是法制国家。这也就是苹果在中国低头的原因。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