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叶简明被查 预示民营巨头末日来临?

【新唐人2018年03月04日讯】日前,中国神秘富商、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传出被调查,公司也被国企接管。这距离安邦集团被查处还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两大民营企业巨头接连被处理,是否预示中国民营企业的末日来临了呢?请看报导。

3月1号,大陆财新网率先披露中国民营企业、能源金融业巨头中国华信能源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调查的消息。香港《南华早报》则在第二天报导称,叶简明被抓是由习近平亲自下的令,而且上海市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国盛集团,已接管中国华信能源的管理及日常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叶简明于2002年创立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当时年仅25岁的叶简明出任董事长。

不过,仅十多年时间,华信集团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437亿美元,并且连续第四年进入《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成为中国三大国营石油公司以外的最大民营能源企业。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像这些被抓的民营企业巨头,肖建华、吴小晖、叶简明等等,其实都是权贵家族的白手套。而且他们这些企业的暴富,背后都有权力运作的影子。他们能独霸一方,在不同的领域里面掌控着国家的经济命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些权贵家族这种暴发的途径、方式其实都大同小异。其实说白了这些权贵家族就是直接利用权力掏空国有资产、直接掏空国库。然后把国有资产通过一系列所谓魔术手法,直接变成他们私人的财产,然后转移到海外。”

其实,暴富后的华信、安邦近年来都在海外大肆花钱,转移资产。

据媒体报导,自2015年以来,华信至少以17亿美元收购罗马尼亚、阿联酋、俄罗斯等与能源有关的业务。另外还以12亿美元收购美国和捷克的金融服务领域,叶简明甚至有捷克总统顾问的身份。

华信还在2017年9月花费91亿美元收购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14.16%的股权,一跃成为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第三大股东。

中国财经作家李德林曾在新浪网上发文说:“一个福建小老板,成为欧洲总统的顾问,更是拿下全球梦寐以求的俄罗斯石油三股东的位置。其实,这一切都只是一场提线木偶游戏”。

华信集团本身聚集了不少中共高层人物。如上海警备区原政委李光金,中央军委办公厅管理局原副局长王宏源等,退休后都在华信担任重要职务。

不久前被接管的安邦也是一样。

从一家小型公司迅速成长的安邦,去年资产已达2950亿美元,更是众多权贵参与的结果,背后据说有多名权贵持股。

过去几年安邦也在海外大举收购,例如,它曾斥资20亿美元买下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并试图以65亿美元购买黑石集团旗下的酒店组合。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就是通过反腐打击政治对手,笼络民心,减轻社会矛盾,从而想实现对社会的控制。但目前随着中国经济的下行,像资金大规模外流等等这些大的经济事件,它都会引起股市震荡甚至更大的社会麻烦,从而影响政权统治。

蓝述表示,现在处理安邦和华信,并且由政府来接管,就是为了让中共来控制一切,防止出现不稳定。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它现在采用的一个办法就是把这些大型的、有官方背景的这些民营集团,通过一定的手段,然后放在政府的监控之下,或者是由政府直接去管理经营。”

唐靖远也表示,中共当局为了防止像2015年经济政变重演,现在开始对权贵家族进行敲打还不够。必须把这些盗国贼挖走的、抢走的、偷走的这些钱追回来,让老百姓得利。否则中国的经济危机只能越陷越深。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