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习近平接管华信 向上海帮宣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5日讯】继安邦保险之后,中国第四大石油财阀华信能源也被当局接管。韩媒分析称,这是习近平正面针对身为反对势力的江泽民系上海帮

香港《南华早报(SCMP)》3月4日报导,当局对中国最大民营石油企业华信能源的董事长叶简明(41岁)进行拘禁调查后,接管了该公司的经营权。

上月底,安邦保险集团也被保监会接管,公司董事长吴小晖遭起诉。

SCMP报导称,接管华信的机构,是上海市当局下属的投资公司国盛集团,这一行动由上海市副市长亲自负责。

3月5日,韩国《朝鲜日报》指,华信能源以上海为根据地,进军石油行业仅5年,就迅速成长为仅次于三大国营公司的最大石油企业。而本月1日,率先曝光叶简明被抓的财新网披露,“给华信发展提供了决定性帮助的是上海军部势力”,这也指明了上海帮是其后台。

《朝鲜日报》称,这次行动的背后,是习近平打压以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

华信能源起家于江泽民的老巢上海,而其主要从事的石油产业,则是曾庆红和周永康的利益地盘。曾庆红和周永康都出身石油系统,是中共官场“石油帮”的两任“帮主”。

此前被抓的金融巨鳄肖建华、吴小晖,都被指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曾经参与制造2015年的大股灾。外界猜测,叶简明可能也有相似背景。近十年来,华信也与明天系、安邦一样,构建了一个庞大的金融帝国。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消息指,除了安邦、华信之外,当局还将继续接管三家民企巨头,而这五家企业都涉及大股灾。

此外,习近平当局5年来持续对上海官场进行清洗,但华信还是首家遭公开整肃的上海帮企业巨头。另一家被指和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上海复星集团,虽然屡传不利消息,复星董事长郭广昌也曾遭当局“问话”,但似乎至今仍安然无恙。

据此前港媒报导,江泽民退休后,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海居住。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