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无明显赢家 意大利未来政局难料

【新唐人2018年03月05日讯】意大利大选周日结束投票。目前,计票工作仍在进行。最新民调显示,极右翼的“五星运动”党得票最多,但没有党派赢得多数议席,意大利将产生一个悬峙议会,面临长期的政局不稳。

最新出口民调显示,极右翼、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获得 32.5%的选票,极右翼政党“联盟”获得17.5%,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获得14%。中间偏左的执政党民主党遭遇惨败,得票率仅为 18.7% 。

“五星运动”党人气大增,成为最大的单一政党,但仍不太可能越过40%的门槛,赢得大多数议席,单独组阁。

目前局面使意大利面临几种可能的前景。一种是建立联合政府,另一种是重新选举,打破僵局。

而“五星运动”党宣称不与其他政党合组“联合政府”。这让意大利政局更加难以预料。

意大利民众对大选结果意见不一。

意大利居民 GIUSEPPE BRUNI:“这正是我们所预料的,政治僵局。我们需要一个政府,一个国家不能这样没有政府。”

意大利居民 AGOSTINO DE BATTISTI:“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我感到悲观。我没有任何希望。我想离开这个国家,但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够这样做。暂时我会继续投票。”

不过,欧盟委员会对意大利政局充满信心。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席纳斯:“我们有信心,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有能力在意大利快速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预计意大利议会不会在数周内复会,而组建新政府的谈判要等到4月,具体谈判和组建政府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徐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