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11日表决修宪 传用电子表决器媒体禁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 今年的中共全国人大会期比往年多了5天,外界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这次的人大将对几个重要议案进行“审查”和表决。日前有知情人士向外媒放风称,人大代表将于3月11日使用电子表决器宪法修正案进行表决,届时媒体将被禁止进入表决现场。

据《BBC中文网》报导,此次人大会议有10个议程,按中共官方宣布的计划,人大代表将用2天的时间来审查宪法修正案,然后在3月11日表决。

报导引述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人大代表11日对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表决时将用电子表决器,每个代表的座位上都会有一个表决器,届时座位前的桌面上也不会摆放名牌,媒体将被禁止进入会场。

据了解,中共建政以后,在类似的会议上对一些重要议案进行表决时,曾经长期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期间甚至还使用过“鼓掌表决”。外界对这种“表决”的公正性和真实性十分怀疑,这也是中共人大和政协之所以长期被外界嘲笑为“橡皮图章”和“花瓶”的原因之一。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开始使用电子表决器来对一些议案进行表决,1990年第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次使用电子表决器,但舆论认为在公开的场合进行表决时,参与者仍然存在担心选择反对按钮会遭到政治报复的问题。

2010年的中共两会期间,关呈远等政协委员提议为人民大会堂的投票表决器加上盖子,认为这样在表决时,手指头伸进去点按钮时,“别人看不到就行了”。

本次修宪特别引人关注,主要因为取消对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议题敏感,倍受海内外舆论关注。

3月5日,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对修宪问题进行了说明。

按照中共表面的政策规定,全国人大会议对法律制定与修改有决定权。但长期以来,中共的“人大代表”,至少80%是各级中共各级官员和高层领导,所以“人大”实质上代表的,主要是中共权贵和各派利益集团的意志,与中国十几亿的普通老百姓没什么关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