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猫论”使腐败蔓延 习近平修宪告别邓小平时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俄媒日前刊文称,中共建议修改主席任期标志着中国正在告别邓小平时代。文章指,邓小平的“黑白猫论”,使腐败像空气污染一样在大陆蔓延,习近平打破传统,只是为了营造一个稳定的内部环境,解决这些问题。

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5日刊登题为《一个中国,一个习近平》的文章称,习近平领导的是一个强势的团队,当局提出一个宏大的经济发展计划,而这需要在一个稳定的内部环境下才可以得到实施。取消国家主席的任期可能与此背景有关。

有评论指,事实上中共所谓主席任期限制的规矩,从来就没有发生过作用。中共国家主席两届任期的限制是邓小平设定的,但他自己却一直以幕后掌权的方式,实行了变相的终身制。

2月28日,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邓小平的实质终身制》表示,表面上反对领导干部“终身制”的邓小平,却一直是一个“不任领导职务的实质领导人”。

自邓以后,江泽民也效仿邓实行了“太上皇”式的终身制。胡锦涛十年执政,都是笼罩在江的阴影下。

习近平上台后,虽然胡锦涛将权力全数交出,但习仍处处受到江泽民老人干政的掣肘,并多次险些被拉下台。

《生意人报》称,邓小平此前还提出“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理论,造成了中共的腐败就像空气污染一样蔓延。

而外界认为,江泽民时期的“闷声发大财”更是将全民腐败推上极致。习近平执政后,强力推动的反腐行动,触动了盘根错节的中共权贵利益集团,引发强烈反弹。

俄新社此前也发表评论文章称,事实表明,现行的制度为腐败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形成了众多不可侵犯的利益群体。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地缘政治角度,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危险的转型期。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领导体系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也撰文指出,习近平修改《宪法》其实是在借助《宪法》这个工具,延长其执政任期,继续反腐,解决江泽民集团的反抗和政变问题。

旅美学者何清涟则在《习近平的终身制对“赵家共和”的震撼》一文中更为明确地提出:习近平修宪,与国家的政治体制会否发生蜕变无关,因为中共独裁政治的性质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