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范长龙敬礼” 看两会四大敏感人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在全球媒体的聚焦下,此前丑闻缠身被传遭调查或前途不妙的范长龙李源潮、刘奇葆、张春贤等中共江派“大佬”纷纷亮相。其中疑似范长龙的军人在会场向王岐山敬军礼的场面成舆论焦点。

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大会堂召开,政协会议于3月4日开幕,3月14日闭幕;而人大会议则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20日上午闭幕,会期15天半,为25年来中共最长会期。3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两会。

其中包括此前丑闻缠身、被传遭调查或前途不妙的中共军委前副主席范长龙,以及原中共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刘奇葆、张春贤等江派“大佬”,被媒体聚焦。

在3月3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主持召开的第十三届政协第一次会议上,范长龙身着军装坐在主席台的第二排。

3月5日上午,中共人大会议开幕式上,在原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步入会场时,一名将军级别的军人向其敬了个军礼。尽管未出现正脸,但这名将军身形,被指像范长龙。

有分析认为,如果真是范长龙本人,值得舆论联想,身为副国级的范长龙,为何在这种敏感的公开场合,给打虎队长王岐山敬礼?当局对范的调查传闻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1月14日,多家媒体报导,范长龙上将因涉徐才厚案和房峰辉案被军纪委立案调查。随后,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出来辟谣,同时范还在央视报导中露面。

2月8日,有美媒报导说,目前范长龙暂时已过关,范遭当局调查期间,被要求签“不自杀承诺书”,但有关当局对范的暗中调查仍未停止。

除范长龙之外,同样在3月3日政协会议上出现的还有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在第二排就座。有报导称,在中共十九大未续任党内任何职务的李源潮,坐在台上神情尚称自然。

现年67岁的李源潮被指涉原中办主任令计划案,自令计划2014年落马后,有关李源潮的负面消息不断,甚至被传出其已经被限制活动遭当局立案审查。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未到68岁退休年龄的李源潮,没有连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两会前,中共31个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名单中也没有李源潮。有港媒称,在党政、人大、政协“三大皆空”的情况下,李源潮很可能“裸退”。

至于另外两名中共副国级江派官员——原中共政治局委员刘奇葆和张春贤,也都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未到68岁退休年龄却被踢出局。

有港媒分析,曾主政新疆的前政治局委员张春贤,在湖北当选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料出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

而前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已入列中共政协委员名单,料将被贬任政协副主席。

据新唐人报导,现年65岁张春贤政治背景有着浓厚的江派色彩,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十八大”全票当选党代表,据传有张春贤运作的痕迹;此外新疆还是“薄周政变”的三条退路之一。

2016年“两会”期间,新疆政府主管的无界新闻网,突然转发了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据悉,北京视该事件为“头号政治大案”,怀疑事件背后有政治图谋与某些政治势力有关。

同样65岁刘奇葆跨越团、江两大派系,据说刘奇葆此次被贬的主因,是在其主管的中共意识形态宣传口期间屡屡出错造成的。

刘奇葆在中共“十八大”接棒刘云山掌管中宣部,消息称,是周永康推荐和担保的结果,刘奇葆与前中共中办主任令计划的交往也很深。

在过去习近平主政的5年内,刘奇葆被指与主管文宣系统的江派常委刘云山沆瀣一气,一直对习近平的讲话“高级黑”、“捧杀”等。

自十九大出局后,1月24日,官方公布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刘奇葆被贬任政协委员。外界认为,这或意味着刘奇葆前景不妙。

被视为中共“花瓶组织”的政协与被称为中共橡皮图章的人大,早已成为中共政坛“最危险的官位”。之前,这两大部门有不少官员落马。这些官员被查,其出事的原因大多不在政协或人大岗位上,而是在此前其担任的更具权力的职位上。

自“十八大”以来,在中共人大职务上落马的有: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前辽宁书记王珉等人;已经落马的政协高层包括:时任政协副主席的苏荣、令计划等人。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对中共官员来说,卸任一线职务,然后进入政协,并不见得是一个好兆头,尤其对于问题官员来说更是危险。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