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华信叶简明背后关联江派三常委

今年1月北京当局释放信号要整顿“违规的庞大金融集团”,在2月23日至3月1日这一周内,步安邦吴小晖后尘的是华信叶简明

华信全称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在掌门人叶简明被查后,华信系除石油版图惊人外,千亿金融资产也被浮出水面,而且一如前例安邦、明天等集团,其整个族系构建能量的体现,还不在于各种财富榜单的前几大、前几强,而是在于莫测高深的权力后台。

华信背后的权力能量,目前经媒体曝光、已从后台变成前台的,只是区区几名退休军政要员、落马官员;不过从宣传口、“一带一路”、香港政界等三方面来观察,可以发现更深的端倪。

在3月1日财新网披露叶简明被查后,当天深夜,华信官方发布公告“辟谣”,众网媒转载标题概分两类:“中国华信官网声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运营正常”及“中国华信深夜回应‘叶简明被查’:媒体报导不负责任 没有事实依据”,而后者来源媒体显示是《新京报》官网。

记得去年(2017)吴小晖被查前,同样是财新网率先放风,当时吴小晖针对财新连篇报导,不但在安邦官网指名道姓叫板时任财新主编胡舒立,并于4月26日在安邦总部接受独家专访。这家让吴小晖高调亮相、洗白的正是《新京报》。通常官媒报导“逆风”而行,往往是上面在较量。

宣传口对华信的异常表现早已有之。如去年9月华信高调收购俄油,媒体也是高调宣传报导。然而俄油是被美国制裁对象,华信却钻此空子,这无疑是在已经很“火”的中美商战上加油。非官媒或一般官媒欠敏感就罢,没想党媒《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5日也为华信入股俄油大作文章《民企牵手世界能源巨头》。可见宣传系统有股力量挺华信。

在《民企牵手世界能源巨头》一文中提到,华信不只收购俄油股权,还将与俄油签署原油勘探、生产、加工等合作协定。文章并称,华信在“一带一路”的号召下,积极拓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然而美制裁俄油被指是从资金和技术两方面去制裁,因而基本可以推测北京当局应该不会默许华信此举来扯自己后腿。

从其他财经媒体报导可知,实际上,在“一带一路”提出之前,叶简明便已提前在沿线国家围绕石油产业链开展投资布局。另据《新京报》2016年12月13日报导,为开展海外油气储备及物流设施并购等,华信还与招商局共同设立“‘一带一路’城市发展产业基金”。

这似曾相识的新闻内容是2015年4月27日官方文件显示,得到张高丽高度认可的《关于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发建设“丝路驿站”建议报告》,也是招商局与重庆亿赞普公司联合向张高丽提交的。据财新网报导,亿赞普卷入孙政才案。

在华信叶简明出事后,大陆媒体都说他十分低调,但香港媒体认为其实他涉足香港政界很高调,如华信在香港成立的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找来香港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担任副主席兼秘书长,叶简明还是香港新民党唯一的政治顾问。顾问什么?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曾经表示;叶简明熟悉内地政治、中欧政治、“一带一路”等议题。

港媒曾经报导,2014年9月张德江会见新民党访京团时,张德江罕见的高度评价叶刘,称她是下届特首热门人选。《成报》2016年12月选战报导指称,中联办铺路保乱港势力、捧叶刘淑仪做大后备、张德江在幕后“搅局乱港”。

考虑到江泽民、曾庆红“没有薄熙来,还有孙政才”,那么可以预见刘云山、张高丽、张德江卸任也不会改变的局面是,文宣系统仍有“两面人”,“一带一路”还有叶简明们,“搅局乱港”还会适时发生。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