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被官方学者警告 “粉红财团”要遭殃?

【新唐人2018年03月07日讯】日前,中共官方学者发表演讲,警告说中国政商勾结粉红财团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必须警惕。评论认为,这意味着,在未来可能会有大批官商勾结的所谓民营企业要被整肃。

2月25号,北京举行“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出席并演讲,3月5号,微信公号“经济学家圈”以“张文魁预警: 中国要警惕粉红财团 否则可能发生危机”为题,公布了演讲的全文。

张文魁在演讲中将与中共权贵有关联的企业分为“红色财团”和“粉红财团”。说国企和央企控制的大财团是红色财团,而与政府或政府官员有密切联系的民营财团则为粉红财团。

旅美学者何清涟则引申张文魁的说法,指称粉红财团为与中共红二代没有关联的财团。她在推特上说,吴小晖的离婚孙驸马身份,王健林公司有数家江泽民、胡锦涛两朝的新权贵常委家属,在红二代看来就是粉红财团。红二代经常声明:“红二代主要指中共建政时期的部长副部长及军中少将以上者后裔”。

原安徽检察官沈良庆:“这种细分就说明中共的所谓市场经济主体是分为三六九等的,就是说有权贵,也有跟权贵有联系的。实际长期以来,权贵们都靠这种特色市场抢钱。民营资本要想在这个市场生存,它也要向官僚靠拢,它就是所谓的粉红了。”

张文魁说:“粉红财团”对金融系统有威胁,它们动辄上千亿甚至几千亿的贷款,大部分偿债能力、透明度、全要素生产率和经营健康指标都很差。而且股权链条、融资和投资链条、甚至业务链条都不清晰,让人头疼的金融机构表外业务、通道业务, 有相当部分都指向这些财团。

张文魁称,这些粉红财团与20年前引发东亚金融风暴的东亚大财团非常相似,政商联结非常严重。许多直接进入了金融行业,通过各种工具与金融机构结成错综复杂的关系,一旦发生债务问题,会连累金融机构并迅速传染,酿成了金融风暴。

张文魁认为,下一步应该对这些财团企业进行公司治理改革,提高透明度,强化披露。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很可能会在中国爆发经济危机。

对此,海外有学者解读说,看来中共中央已经非常明确,要打掉一批权贵财团。

原安徽检察官沈良庆也估计,接下来会有一些所谓民营企业遭到打压。

沈良庆:“它需要打压有多方面原因,这几年经济问题出的比较多,在金融、证券、房地产,权贵子弟们官商勾结,在抢钱,造成了很大的社会矛盾,另一方面资源本身是有限的,抢去一大块它这个政府也受损,现在它比较需要钱的时候,把这些大型的民营资本给它干掉几个。”

而张文魁讲话出台的背景,正是中共当局对安邦、复星、海航、万达等,过去通过巨额贷款在海外激进并购的超大型民企(就是粉红财团)进行整治的时候。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实际上他是要把这些不大听话的,游离于官员和央企之间的这些企业,置于更直接的政府管理之下,这样它就不可能兴风作浪。”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说,习近平上台后一直面临江泽民集团政府官僚的挑战,以及江泽民以腐败换团结构成的官商勾结带来的经济挑战。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当局会通过打击大批政商勾结的民营企业,来缓解经济下行造成大规模失业引发的社会不满。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