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财政部:近年扶贫超常规 去年7亿专款被挪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周三,中共财政部官员在两会上称,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061亿元。鉴于去年查实逾7亿扶贫专项资金被挪用,今后亟需加强对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管。近年来,北京当局在大力推行“扶贫”的过程中,屡屡爆出扶贫款遭贪污冒领的丑闻,所谓“扶贫”被外界戏称为“扶贪”。

当地时间3月7日上午,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财政政策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期间,有现场记者提出了有关“精准扶贫”的问题,财政部官员回复称:近年中央扶贫的投入“超常规”,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1061亿元资金用于专项扶贫。为了防范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今后将推出权限下放、增加透明度、第三者机构评估等措施,加强对扶贫专项资金的检查监管,加大查处相关违纪违规的问题。

其中,胡静林称,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达861亿元,财政部组织对28个省的874个县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并追回了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的资金7.3亿元,对450人进行了问责,对其中15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

对于去年追回被冒领或挪用的7.3亿元扶贫款,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周三称,当中涉及贪污、浪费、优亲厚友等连串问题,亟需加强监管。

今年1月中旬陆媒曾报导称,国家审计署在过去两年对374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走访审计,发现有七十多亿元的扶贫资金“有问题”,其后各地通过追回等方式进行“整改”;截至2017年10月底整改了32亿6千8百万元,近千人被追责问责。

报导又引述审计署农业司负责人透露,审计组发现部分危房改造的照片存在改图痕迹,很多图片甚至完全一样,可能存在编造资料、骗取补贴金的问题。

有陆媒的报导提到,审计人员发现,有些乡镇和村级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冒领或克扣侵占扶贫补助,甚至曾有审计人员目击某村村主任和会计公然用大喇叭喊叫“想报名危房改造的交200元报名费,不交钱不能报名。”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