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两会高官“相面” 王岐山陈敏尔各有特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召开,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除了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外,习家军纷纷亮相也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们关注。有法媒给两会高官“相面”,说习家军陈敏尔比较辛苦,两会上仍在忙消毒,而悠哉悠哉的王岐山,几乎不说话却“人人怕怕”。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3月8日进入第3天。法广报导说,习家军6日亮相的比较多,在习家军中,比较沉重的是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直到新闻会上,他着重要向媒体介绍的还是“清除薄孙余毒”。

当天,重庆市代表团进行了开放式讨论。面对记者提问,陈敏尔谴责薄熙来与孙政才是政治污染源,薄孙流毒仍没肃清等。

他说,为了肃清薄孙余毒,重庆市委列了10个“负面清单”,就是薄、孙二人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用人、法治上的不正确问题。他还把王岐山的一个理论用在了薄孙身上,说薄孙两人的共同点“最突出的是政治腐败”。

他还表示,在中共十八大与十九大前分别查处薄、孙二人的案件,非常英明且十分及时,为中共消除了“政治隐患”,也为重庆消除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法广说,陈敏尔此说可谓坦率,应了外界分析的薄熙来“有篡权之意图”一说,而孙政才十九大前三个月还在做“储君”梦,不料想,却突然被习近平火速拿下,同时还与参与政变的薄周有一个相同的罪名“阴谋篡党夺权”。

报导说,重庆官不好做,当地流行一句“要么入常,要么入狱”,陈敏尔清楚习近平委任他的意图,建设成就、蓝图都可以不谈,但清除薄孙余毒不可不谈,以前叫薄王余毒。

中共十九大前孙政才落马后,陈敏尔调任重庆,陈多次公开批孙政才,薄熙来等人“搞独立王国”,孙政才“懒政怠政、欺上瞒下”等。

法媒说,陈敏尔天天要消毒,两会也不例外,好像比较辛苦。

而两会上有一个不多说话,几乎不说话,却吸引镜头,人人关注的人物,悠哉悠哉,他就是人们一度误以为退休了,结果人家“王者归来”的王岐山。

4日的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同时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现身排序,也是紧跟在六常委之后。 而5日人大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又紧随现任七常委之后一起入场。

王岐山的出现成为人大会议的焦点,他的举手投足都会引来一片快门声。

因为王岐山没有多说话,媒体捕捉到的也是一些镜头。报导说,没有习近平,王岐山不会东山再起,没有王岐山,习近平能否打到那么多大老虎,为自己今天删除主席任期限制,为续任主席铺路,也很难想像。

有观察人士说,王只是在总书记背后走走,不须说话,人人怕怕。王岐山未来要做什么。国家副主席?管什么?大国外交还是继续打贪的国监委?王岐山一点也不急。

在5日人大会议开幕式散会后,中共副总理刘延东、最高法院前院长王胜俊等人,先后主动上前与王岐山握手,有位官员代表还在向他敬礼,有些报导说那位是范长龙。

王岐山与他们寒暄两句后,走去主席团左边一侧,主动与刘鹤握手,两人边走边谈,并肩离场同样惹全球媒体聚焦。

刘鹤作为习近平的经济顾问,刚刚结束访美行程,回到北京参加两会。刘鹤的访美之行本欲缓解中美贸易关系,但未能如愿。

外界认为,王岐山此番主动寻找刘鹤交谈,并非毫无意义的随手之举,似乎凸显出两人今后的合作关系。因为他们俩将至少在本届政府,作为应对中美难题的主将之一。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十九大上裸退后,1月底又罕见的当选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外界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王岐山将重返政坛,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不少观点指,王岐山复出或与刘鹤携手共同协助习近平解决中美经贸关系问题。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