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大改组:传国侨办并入统战部 一行三会重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两会前闭幕的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党政机构改革方案。相关方案13日将提交人大会议审议。有港媒称,此次改革力度很大,除了国侨办并入统战部之外,中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一行三会)预料也将重组。

3月8日,港媒星岛日报报导说,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此次两会的重点,相关方案将在3月13日提交人大会议审议。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党政机构改革方案。政治局常委王沪宁3月6日在香港代表团说,这次人大讨论的是国务院机构改革,这些都是非常有力度的方案,是十九大以后做的大的动作。

报导引述消息透露,此次改革涉及不少部委,由于国务院侨办的职能与中央统战部、外交部重叠,可能被撤并,旗下的秘书行政司、国外司、文化司、宣传司等八个司,大多将并入中央统战部,有的则将并入外交部。

中共国侨办的牌子可能还继续存在,不排除挂靠在中央统战部。

报导说,本次改革力度颇大,除了因为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监察部将撤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国家宗教局合并之外,据称,三大金融监管部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将合并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自中共建政以来已经过多次机构改革,朱镕基时期,曾撤销15个部委,新组建4个部委,更名3个部委。

温家宝时期,经过两次机构改革,包括撤销铁道部、建设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卫计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

经过几轮机构改革之后,目前国务院组成部门减少至25五个。据称,本轮改革后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为19个。民政部、国家安全部、审计署等都将被撤消,相关职能被合并到其他的部委中。

消息称,本次“政改”分为两部分,党的机构改革和国家机构的改革。两会上只能看到涉及国家机构的内容,党的机构改革还有待时日。但不管机构怎么改都是“党领导一切”。

香港经济日报发表评论称,这是习近平继党改、军改后,进行的新一波“政改”,文革后中共进行大的政府机构改革有6次,一般被称为国务院或政府机构改革。这次时隔10年再提机构改革,且升格为党政机构改革,预期比以往改革触动层面更大更广。

事实上,中共的历次所谓改革中,机构越裁减越多,官员数量越精简越大。

大纪元评论人士崔士方撰文表示,中共每一次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因为涉及各部委的切身利益,常常要平衡各方利益,最后的版本还要打不小的折扣。

他说:目前,习近平刚刚拔掉江家的杂草,种上习家的稻子,连国务院、人大、政协的高层人事都还未落实。在短时间内,习还腾不出手来搞这棘手的“大部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江泽民私生子身世揭秘:江传康和“宋江”
相关链接: 宋祖英的儿子外号“宋江”?都是江泽民惹的祸
相关链接: “关心”宋祖英过度 一名副国级高官被快速处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