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土秦代钱币箭头 防乱挖县官急称“不值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9日讯】中国广西象州县运江镇一处河滩发现大量秦代钱币和青铜箭头的消息被媒体报导后,不少民众前往河滩上乱挖“寻宝”。当地政府急忙发布公告称,私自挖掘文物是非法行为,不主动上交者将被罚款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有当地官员称,秦代钱币和青铜箭头早有大量出土,因此并不值钱。

据陆媒报导,今年农历新年前后,运江镇民众曾在柳江河滩挖掘到20多枚秦代半两钱,以及古代青铜箭头600多枚。象州县有关部门获悉此事后,即动员当地民众捐赠文物,并且征集到了部分出土文物。

3月5日,有陆媒报导了相关消息,并指专家经鉴定,这次出土的主要是秦代早期铸造的钱币,轮廓完整,字迹清晰,品相良好。而本次出土的600多枚古代青铜箭头中,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为秦代遗物。

不料,柳江河滩出土古钱币及青铜箭头的消息,很快就吸引了不少外地民众前往寻宝,期间更有人自带金属探测器在河滩上到处探测,然后四处乱挖,导致河滩满目疮痍。

象州县政府随即发布通告称,在柳江河象州段内挖掘文物属于不法行为,将“严厉打击”。自通告发布之日起,任何个人或单位不得继续在柳江河滩挖掘文物,对已挖掘出土的文物应主动上交,否则将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或移送司法机处理。

象州县政协干部廖才兴日前接受陆媒采访时更称,秦代半两钱在国内的出土数量十分可观,因此在柳江河滩上出土的秦代钱币和青铜箭头并不值钱,这些东西即使在古玩市场其价格亦是相当低廉。由于秦代统治岭南地区的时间很短,因此过去广西境内极少有出土秦代半两钱,故此今次的发现,其价值主要体现在文物考古和学术研究领域。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