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拳出击贸战升级 彭博:美拟对中国货全面征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9日讯】正当外界对中美贸易战可能导致两败俱伤而担忧之际,有美国媒体援引未具名的“知情者”爆料称,白宫正酝酿对中国进口的产品“全面征收关税”,并进一步限制中资在美的并购行为。这些消息尚未得到其他渠道的证实,也未得到白宫方面的回应。

彭博日前援引两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目前白宫酝酿的最严厉措施,是对中国进口产品全面征收关税,“从鞋具服装到家用电器均受影响”。

“知情人士”还爆料说,川普政府还将对中资在美投资并购的行为设限,而且新的措施有可能超出此前美国政府所说的对“国内安全”的考量范围,进一步将美国的海外利益作为考量的依据,这令限制措施的应用范围“显着扩大”。

此前,美国国内舆论对来自中国的资本在美国大举并购的行动十分担忧,美国政要也提出,放任中资在美并购,尤其那些可能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国企业在美国大肆并购,将令美国的“国家安全风险”上升。

事实上,中国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蚂蚁金服” 2017年初曾拟出资12亿美元并购美国汇款及支付服务商“速汇金”(MoneyGram),但这项并购案在今年1月初遭CFIUS的审查否决,理由是担忧一旦并购成功,可用于识别美国公民身份的数据的安全性将面临风险。也就是说,该并购案被认为已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的问题而遭美政府否决。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博通”对“高通”的并购案遇阻。

总部设在加州的半导体巨头博通是一家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的公司,高通则是美国境内的半导体核心企业。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审查认为,博通收购高通可能妨碍高通的技术创新,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此外,彭博的报导还披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 针对中国“盗窃知识产权行为”的301调查结论,预计将于4月公布,届时特朗普可能将利用USTR的调查建议,作为新措施出台的根据。

不过知情人士强调,目前USTR还未做出最终判断,公布的调查结论也有可能建议不采取任何措施。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