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关系大变 北京忧边缘化杨洁篪急访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0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美国总统川普示好请求会谈。为了实现永久无核化,川普表态接受。而作为朝鲜“共产老大哥”的中共,被排除在议程之外。韩国外交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最近将派国务委员杨洁篪出访首尔。

3月8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川普将接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见邀请,在5月底之前与金正恩会面以实现永久无核化。

3月9日,英媒BBC中文网援引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的消息称,北京对朝鲜的制裁,对此次美朝会谈起到了关键作用,从这个角度讲北京是参与者。但未来北京或许无法掌握、甚至提前了解美朝谈判内容,可能会被“边缘化”。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Haenle)表示,过去中共一直尝试担当朝鲜和美国的“调停者”角色,目前改由韩国负责,中共“大多时候被排除在外”,对此可能感到不满意。

《南华早报》9日报导说,就美国愿意与朝鲜会谈,中国外交观察人士表示,这可以缓和半岛局势,并呼吁北京加速与华盛顿和平壤接触。

报导援引一位韩国外交知情人士消息,北京最近将派国务委员杨洁篪出访首尔,因为半岛局势变化的太快,“一天一个样”。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专家张连贵表示,北京的战略已使中国处于不利的地位,而且中国应努力采取行动防止朝鲜滑向美国。

张连贵说,此前,中共一向推崇的观点是核问题是美朝之间的问题,在该过程中将自己排除在外。但是,朝鲜核问题涉及地缘政治、区域安全,理所当然地,北京应积极参与其中。

中国时事评论员邓聿文指出,朝鲜愿意同美国会谈,最重要的是国际社会的制裁起到了作用,没有北京和美国的参与制裁达不到这个效果,但北京没有发挥直接作用。

邓聿文认为,中共目前地位尴尬,一边配合美国制裁朝鲜,同时为避免朝鲜出现动荡,也在对朝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但美朝“都不领情”。

近一两年来,北京多次在联合国投票支持美国对朝鲜的制裁草案。2017年,北京也支持了华盛顿对朝鲜最大程度的制裁,对联合国的几轮制裁投了赞成票,包括禁止朝鲜的出口,及对朝鲜进口原油进行限制。

随着朝鲜核武器开发,安理会也在不断加大制裁力度,于2017年开始,朝鲜将安理会对平壤的制裁,改称为中国对朝鲜的制裁。去年底开始,朝鲜国内更是开始宣传中国是“千年宿敌”。

而中共一边配合美国制裁,一边暗度陈仓向朝鲜输出石油多次被抓现形,也惹怒了川普,川普曾在Twitter上表示,中共被“当场逮个正着”,“对中方容许石油进入朝鲜感到非常失望”,并警告,“若这事继续发生,将永远不会有友善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