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司法部长践踏法律 公民联署吁罢免

【新唐人2018年03月11日讯】正值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之际,数十名律师、学者和维权人士等联署建议书,要求人大罢免司法部部长张军,理由是他严重违反宪法和法律、滥用职权打压维权律师等。此外,张军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将监狱和动物园相提并论,也引发质疑与批评。

8号,网上出现一份要求罢免中共司法部部长张军的“中国公民监督建议书”。

建议书批评,司法部多年来践踏律师制度、破坏法治根基。张军在去年(2017年)2月接替吴爱英担任司法部部长之后,不但没有清除祸害律师制度的余毒,清理、废除吴爱英主政期间制定的违宪违法、及违反国务院行政法规的规章、文件,比如《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等,反而不顾民意,继续沿袭、推行这些规章,对抗宪法和法律,对宪法和法律毫无敬畏之心。

上海律师彭永和:“司法部长没有敬畏法律之心。这样的话他就没有资格再去承担这样的责任或角色。”

建议书指称,张军滥用职权、对律师飞扬跋扈、动辄变本加厉进行非法打压。2017年下半年以来,张军采取运动式的手段迫害律师,完全抛开宪法和法律。在张军的统一部署下,仅半年多时间,就有十多位敢言律师被无理调查、处罚或刁难而无法执业。多家律师事务所被整顿和注销。

山东的祝圣武、李金星律师,浙江的吴有水律师,广东的隋牧青、党琳山律师,湖南的文东海、杨金柱,云南的王理乾和王龙德,上海的彭永和,北京的余文生和程海律师等,都遭到这样的非法打压。

彭永和:“律师是启迪社会民智、传递法治理念、法治思想的人。那这样的一群人跟非法治社会的理念必然是相矛盾、冲突的。那不打律师打谁呢?”

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张家瑞也表示,中共知道自己的统治面临崩溃,很是害怕,因此,律师、异议人士等对维权行动进行呼吁声援、揭露社会的黑暗面,即使是在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条款之内,也遭到中共的残酷打压。

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张家瑞:“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失去红色江山。所以他们想通过屈服、打压律师、打压异见人士来起到巩固江山的作用和效果。”

大约一周前,司法部部长张军在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将监狱与动物园相比,把在押人员和猛禽猛兽相提并论。

张军:“监狱不是动物园,猛禽猛兽在动物园里一直关到最终死亡都不能出去,但监狱罪犯刑期满了就要出去。 ”

有人质疑:“犯人和动物能一样吗?”

也有人质疑:监狱里面关的真的都是“罪犯”吗?都是“猛禽猛兽”吗?那些被冤判或被充当替罪羊的无辜者、为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敢于谏言的良心犯,那些为了坚持自己心中信仰、无辜被抓被判被关的善良民众呢?

彭永和:“他认为,动物都是可以驯服的,在中国没有任何人,可以挑战党国的权威,哪怕你是再有背景、意志力再坚强,是不是这么个意思呀?”3

资料显示,张军是山东博兴人,现年60岁,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毕业,曾任最高法院副院长、司法部副部长、中纪委副书记等职。2017年2月接替吴爱英,出任司法部部长。

网上登出的要求罢免张军的建议书还附上了第一批签名的71人名单。上海律师彭永和,河南律师常伯阳,北京律师程海、唐吉田,广东隋牧青律师,“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张家瑞,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中被抓的维权人士、著名维权律师王宇的丈夫包龙军等,都在名单之上。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